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

2021-07-16 10:2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学党史.png

  ★与彻底打碎反动的国家机器不同,党确定对官僚资本企业先按照原来的组织机构和生产系统完整地接收下来,保持“原职、原薪、原制度”,实行监督生产,然后逐步地进行民主改革和生产改革。到1950年初,全国合计接管官僚资本的工矿企业2800余家、金融企业2400余家。以此为主要基础,国营经济迅速建立起来。

  ★据全国清产核资委员会统计的数字,截至1952年,全国国营企业固定资产原值为240.6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为没收官僚资本企业的资产(不包括其土地价值在内)。除去已用年限折旧后净值为167.1亿元人民币。这笔巨大财富收归国家所有,构成新中国成立初期国营经济物质技术基础的最主要部分,为国家调节各种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组织恢复生产事业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手段,并决定着全社会经济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这是新中国最早公布施行的基本法律之一。同年,全国工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36.4%,充分证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工人阶级是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的主力军,完全能够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领导责任。

  有奖互动问题:

  为什么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工人阶级是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的主力军?

下载 (1).png

  扫码答题,赢精美礼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