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巨变满目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定海建设综述

2021-07-01 08: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邵明军 迟名尊 周海玲 文/摄

W020210707349929580735.png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在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下,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在砥砺前行中,定海这座兼具发展之美、绿色之美、和谐之美的海滨城市已成为绽放在东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如今,每个定海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美丽家园梦已然照进现实。

  融合发展焕新城乡面貌

  城市与乡村是一个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站在城乡融合发展的百尺竿头,我区正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砥砺前行。

志愿服务点亮文明

  近十年里,我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紧盯环境优化、水体治理、城市增绿。针对城乡环境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区把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块环境整治引向深入,不断擦亮整洁有序的城市底色。我区还全面启动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行动,按居民小区准物业管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保障管理、专业物业服务管理三个模式开展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居民小区精细化服务水平。此外,全面推行环卫市场化运营,青岭环卫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题公园释放活力

  在广袤农渔村,我区依托美丽乡村样板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风景示范线打造等重点工作,以全域景区化绘就美丽乡村画卷,打造省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干览镇统一打造龙潭街滨河道路、浙派民居等,释放出小镇独特魅力,其中新建村还荣获“中国最美村镇50强”,并入选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白泉镇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万金湖井为核心,以汉唐风格打造道路沿路四桥、五节点等景观,处处展现古韵气息,获评了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马岙街道改造白马街、楼门街、景陶路等,呈现特色鲜明民国风情,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如今的定海,城与乡如一枝并蒂莲,两处各芬芳:一边是广袤沃野,一边是高楼广厦;一边是美丽乡村承载田园牧歌的梦想,一边是中心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文明与乡村风情深度融合,一幅互动共融、共存共荣的动人图景跃然纸上。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绣花功夫雕琢城市品质

  “品质”更注重人的体验,用品质来要求人居环境,是新时代的高质量标准。回首过往,我区运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品质,坚定不移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着力为群众筑好“温暖巢”,持续焕发城市活力、魅力和吸引力。

  我区通过安置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提升人居环境,目前小洋岙、和平路、念亩墩等城中村(旧城)区块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大批高品质安置房和商品住宅建成交付,多处D级危房和农渔村困难群众危旧房完成改造,西园新村等首批低洼小区综合改造基本完工,群众所居更安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城镇化率达71.7%,盐仓成为城市副中心,金塘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白泉中心镇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和优化驶入了“快车道”。

交通枢纽越发完善

  城市品质的提升同样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近十年里,我区完成海天大道、滨海大道、环城南路等主干道路提升改造,建成解放东路、总府路等精品示范街,完成东河南路(横河路)双向通车和定海总府路延伸段(东海西路—环城南路)道路、学林雅苑北侧道路、蟠洋山路等“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工程,城市“动脉”进一步打通。此外,宁波舟山港主通道、329国道舟山岑白段等综合交通项目的实施,使我区成为连结新区和大陆的陆岛综合交通枢纽,甬舟铁路的开建,更拉开了定海“高铁时代”的序幕。

  多措并举的“精治”,也让定海这座城市愈发精致。改建的定海湿地公园、柳永文化广场、定海公园等,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憩娱乐场地。5G基站、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公共停车位等设施相继投用,市民出行更便利。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实施,五山水利工程(五山公园绿道)东山段主体完工,提标改造多条道路管网,丰产泵、利民闸、盐河泵站等工程推进,使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

  绿水青山照映美好生活

  以山为脉,凭水为脊,一城山水,满城皆画。绿色,是定海亮丽的底色;生态,是定海宝贵的财富。回望过去的发展道路,我区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弥补发展短板,推动我区向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区紧紧围绕抓整治、补短板,建机制、管长远,强势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三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区;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完成“大棚房”整治,创新建立设施农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严格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位列全省第四。

美丽河湖风光无限

  今年,我区喜摘2020年度浙江省“大禹鼎”,这份荣誉的取得与我区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加大河道综合整治力度密不可分。我区深入推进治水治污,积极创建“美丽河湖”“品质河道”等,实现了县级以上地表水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劣V类小微水体全面清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同时,深入推进城区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积极打造水上绿化景观带,并使用多种水体清理净化技术,提升城区河道生态环境。深化落实河(湖)长、湾(滩)长制及督考、涉水执法等相关制度,全区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我区还把加快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融入其中,通过造林、补植、抚育等措施,推动海岛山区森林珍贵化、彩化。在一曲曲生态文明之歌的演奏下,人们正怀着对美好的无限向往,奔向更加绚烂的生活。

绿色“海洋”醉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