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公益青春无悔

2021-06-21 10:12 来源:定海新闻网 -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小沈,你上回给我们送来的拖鞋特别好用,这次又来看我们,我们真的太开心了……”近日,舟山市志愿者爱心联盟联合会会长沈雄海与几名志愿者趁着节假日一起来到白泉镇的一所敬老院内,送去了牛奶等慰问品。十多年来,沈雄海从做“网络义工”到成为舟山市志愿者爱心联盟联合会会长,他在献爱心路上的脚步不曾停歇。
  十多年前,沈雄海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一个月两千元左右的工资,除了日常开支,他将其余的钱都花在买游戏装备上,十足一个“网瘾少年”。令他和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无意中在QQ上点开的一则网络义工招募信息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当时闲着也是打游戏,刚好招募的义工是去敬老院做蛋糕,我学过一段时间,就想着去试试。”回忆起第一次去敬老院做义工的场景,沈雄海至今印象深刻。那天,他低着头花了足足2个小时完成了一个直径1米的大蛋糕,做完后累得直不起腰。可看到几十名老人一起开心地唱着生日歌,吃着蛋糕时,沈雄海第一次感受到了做义工的快乐。之后,他利用空余时间做起了义工活动的方案、回帖等工作,成了网络义工“积极分子”。
  2010年初,舟山本地一家网站邀请沈雄海去当论坛版主,正在自主创业的沈雄海本想一口回绝,没曾想该网站接受沈雄海的提议,愿意在论坛中建立“志愿者爱心联盟”版块,沈雄海可负责版块的日常管理,本来还犹豫不决的他答应了下来。其间,沈雄海每天坚持不断发帖活跃论坛,几个月后,许多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地方的人积极响应。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2010年4月1日,舟山市志愿者爱心联盟联合会正式成立。
  随着爱心联盟队伍的不断壮大,如何长期有固定的公益资金成了一大难题。对此,沈雄海设立了日行一善项目,积极发动所有“盟友”每天捐1元钱作为日后爱心联盟的公益资金。当时的沈雄海还初为人父,工资也不高,但他仍每月固定捐出500多元,在他看来,做慈善贵在坚持。
  温暖山区,爱心邮寄项目、黄手环行动、社区义卖、焕新乐园……在十多年公益路上,沈雄海一直不曾停歇,默默的付出让他收获了太多的感谢和快乐。如今,舟山市志愿者爱心联盟联合会已有5000余名成员。“慈善不需要口号,需要的是永恒。”沈雄海说,能继续把公益坚持做下去,是他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