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多部门联合开展燃气领域安全检查

2021-06-18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乐静静

  连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单位到部分人员密集场所、涉燃气企业等,开展燃气领域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治理燃气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守住安全底线。

  “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必须马上进行整治。”检查人员一行走进西园商业街的一家火锅店,通过可燃气体报警仪等专业设备,重点检查燃气连接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腐蚀、超长等现象,并对燃气使用现场环境、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等,逐一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第一时间与门店负责人沟通,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确保隐患查得出、改得掉。

  检查人员还抽查了部分餐饮店的燃气瓶日常使用、充装和储存情况,并通过二维码核实瓶装燃气实名制登记情况。当天,燃气企业工作人员还向商户讲解了燃气安全使用等知识。“燃气具使用超过8年就要更换,胶管使用18个月需要更换一次,建议更换金属波纹管,使用年限较长且不易损坏。”舟山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定海销售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民杰提醒商户,在非营业时间要切记关闭总阀门,用户一旦发现管道出现漏气现象,要尽快离开现场,并在室外拨打报警电话。

  随后,检查人员一行还来到岑港液化气供应站,检查了设备运转、燃气瓶存放等环节安全生产管控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进一步梳理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整治,加强工作人员日常管理。“我们这次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和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即时作出整改,对不落实整改的我们要求燃气企业对其进行停气处理。”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刚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燃气及相关领域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督查、执法,强化违法行为处罚,并进一步压实燃气企业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入户安检,增加安检频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