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出全市首张职业健康监管非现场执法罚单

2021-06-18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赵展锋

  本月初,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通过职业健康监管服务综合平台对一家船舶修造企业开出罚单。这也是我区相关部门开展精准高效非现场执法开出的全市首张罚单。

  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近日在职业健康监管服务综合平台筛查预警信息的过程中,显示一船舶修造企业的劳动者体检预警存在异常,经深入调查,发现该船舶修造企业在收到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体检报告后,就已用书面形式分别通知2家劳务外包单位,然而外包单位未能及时组织劳动者进行复查。该行为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和《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该船舶修造企业及2家劳务外包公司分别予以立案查处。

  据悉,职业健康监管服务综合平台集结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卫生检测机构的三方数据,具有职业卫生健康申报、劳动者健康监护数据、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预警等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其中未检测申报单位预警、劳动者体检预警、职业病风险预警等信息,为卫生执法部门开展精准、高效甚至非现场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该平台的应用也加快了职业卫生“互联网+监管”的步伐,让职业病防治工作更加地体系化、信息化、协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