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洗澡”告别黑臭 新一轮城区河道清淤工程稳步推进

2021-06-16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叶武杰 通讯员 郑丹

  记者从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了解到,为改善城区河道河底积淤问题,营造洁净的城区河道环境,根据《定海城区河道三年清淤计划》安排,今年5月起我区启动新一轮城区河道清淤工程,目前各工程正稳步推进。

  记者近日在城区城关河附近看到,这里的河水已被抽干,河床上附着着厚厚一层淤泥,一辆泥浆清运车正对施工河段进行吸泥清运工作。据了解,城关河清淤工程清淤长度1000余米,预估清淤方量7000立方米,目前已基本完成河道冲刷,施工进入尾声。“按照目前的吸泥运输进度安排,大概一周后,我们就能完成吸泥,对河道底部进行一次整体的冲洗。”城关河清淤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曹勇勇说,在冲洗中,施工人员也会对河底的垃圾等进行清理,并对原有河道绿植进行维护,在围堰拆除后完成施工。

  去年,我区启动城区河道三年清淤行动,三年计划完成城区18个河段的清淤工作,预估总计清淤方量达到12万立方米以上,清淤长度约26000米。根据《定海城区河道三年清淤计划》安排,今年计划完成城关河、盛家塘支河、洋岙河、庆丰河等6个河段的清淤工作,涉及清淤长度约4000米,总面积63000平方米,预计清淤量为23000立方米左右,目前已有4个河段陆续启动施工。“从今年5月起,我们陆续启动了城区4条河道部分河段的清淤工作,城东河、城西河也将在近期陆续进场施工,预计在汛期前我们将完成今年所有的河道清淤任务。”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河道管理科)工作人员李鑫力说,清淤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净化河道水环境,并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助力强降雨天气时城市河道的排涝顺畅。

  据悉,前期由于连日降雨,河道无法进行作业,致使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为了工程能够早日完工、减少河道异味影响,该中心正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作业,趁晴好天气追赶进度,并在清淤完成后及时恢复正常蓄水,进行日常养护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