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推进国土绿化提高碳汇能力

2021-06-16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通讯员 董健博 黄玲君

  去年以来,定海全域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在国土绿化建设和生态修复上下工夫,通过提升生态绿化水平,使城市与山水林田湖草等绿色空间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森林碳汇能力。

  走进岑港街道涨次村,一条5米宽的崭新村道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种植着樟树、桂花树、柏树等树种,搭配各类乔灌木和绿地,串联起了沿线的景观。在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过程中,该村在道路边、河道旁及公园等地挖掘绿化空间,种植树木,不断提高村庄绿化率。“我们请了专门的苗木工程队,对村里绿化进行了规划设计。”涨次村党支部书记戴燕君说,他们选择适应海岛条件的树种进行乔木化改造,近两年该村新增绿化面积近20亩。

  据了解,截至目前定海区共创建了8个“一村万树”示范村,这和我区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密不可分。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部署,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去年我区出台了《定海区国土绿化五年行动方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充分挖掘潜力,大力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森林生态体系。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按照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抚则抚的原则,全力克服海岛风大土壤瘠薄、水资源贫乏、立地条件较差等因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林业管理与森林防火科科长刘博文说,该局在白泉、金塘、盐仓等地公路沿线补植乡土树种2万余株,在甬舟高速沿线周边山体打造300亩彩色健康示范林,形成具有海岛特色的绿色景观带。近年来,全区共累计完成珍贵彩色健康森林抚育4000亩,新植珍贵树木31.4万株。

  根据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成果,去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1.74%,比上年增加0.02%,林木蓄积量为925776立方米,比上年增加52155立方米。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百万亩国土绿化”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进一步保护森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