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创城时代城市管理再加码

2021-06-15 09: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周海玲

W020200313368845850895.png

  后创城时代,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网格化区划、动态化覆盖、精细化管理、目标化考核”原则,全面开展市容市貌“城管网格管理制”工作,以常态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助力定海朝着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奋力前行。

  城管网格3网格长韩波近日在城区徐家桥路公厕外巡查时,发现该处垃圾集中投放点存在垃圾桶满溢的情况,他拍照后将该情况上传到城管网格管理微信群。不一会儿,看到该信息的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南环卫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及时处理,并将整改后的照片发送至微信群进行反馈,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

  “以前联系环节多,处理时间相对较长,如今我们在群里说一声,一般动态性问题很快得到处理。”韩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启动“城管网格管理制”以来,组建了综合执法、市政园林、环卫保洁、三车管理等多部门即时联动微信工作群,通过“指上办公、微群处理”,即群成员将现场实时问题上传,相关部门自主认领、协调配合,并第一时间落实人员赶往现场整改问题。这一机制运行后,城市管理范围扩大了,处理效率明显提升。

  近几个月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为原则,将城东、环南、昌国、盐仓四个街道的各片、区、块等区域重新组建,整合为20个“闭环网格”,每个“闭环网格”均由各属地中队中层(组长)以上担任,并配备环卫、市政、园林绿化、三车管理等部门人员力量,加速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城市管理网络。截至目前,20个城管网格已上传问题1200余个,问题处置率达100%。

  同时,该局依据《定海区市容市貌“城管网格管理制”实施方案》《考评办法及考评细则》等,通过“一月一评”的综合考评机制,营造城管网格管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采用以比助推、以赛共建模式,不断提升城管网格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市民对市容环境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