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守护 与慈善同行

2021-06-11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端午临近,定海区慈善拥军服务队队长吴发喜和往常一样,带着10余名志愿者,来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做孝心饺,开展按摩、拔罐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公益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在奉献中我品尝到了幸福。”刚刚获得2020年度“定海慈善奖”的吴发喜从起初一个人的奋斗,到成立慈善拥军车队,再到组织新居民定期开展公益活动……十余年来他一直坚守初心,在慈善的公益路上未曾停歇。

  2007年,吴发喜和妻子刘秋梅从河南开封来到定海,在盐仓经营一家早餐店,凡是军人前来购买早餐,都能享受买二送一的优惠。2年后,吴发喜转行当起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凡军人坐车起步价免费,超过起步价的费用一律优惠,逢“八一”建军节军人坐车全免。”在吴发喜驾驶的浙LT2928出租车前挂着红底白字“慈善拥军车”牌特别引人注目。

  吴发喜的拥军情结源自于父亲的嘱托。30余年前,吴发喜的父亲患有糖尿病,一次独自外出时意外晕倒,被3位路过的军人救起送至部队医院治疗。“父亲临终前嘱咐我,做人要知恩图报,以后不管在哪里,都要帮助军人。”这些年来吴发喜始终谨记父亲的嘱托,用手中的方向盘感恩军人。从2009年至今,吴发喜已经数不清接送了多少位军人,只记得一天最多接送过6趟军人,其中2趟免费,4趟优惠。

  “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想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公益。”吴发喜告诉记者,在出租车行业中有不少河南老乡,许多老乡对公益慈善也颇感兴趣,于是他便萌生成立一支拥军车队的想法。2014年,在吴发喜的动员和组织下,40位新居民成立了全市首支拥军出租车队,20辆出租车约定按吴发喜当初的标准给予军人统一的优惠价。2017年,在定海区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拥军车系上印有总会标志的红丝带,慈善拥军车队正式成立。

  同时这支慈善拥军车队还将爱心延伸到了军人的家属、退伍老兵和有需要的人。吴发喜偶然得知,军队干休所的不少老同志是北方人,有时候想吃点地道家乡菜,而慈善拥军车队成员基本都来自河南,包饺子、擀面条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他就动员队员和队员家属加入到慈善拥军服务队,每月一次到舟山陆军干休所为老人们包饺子或者擀面条。后来他们把爱又延伸到了定海的所有敬老院,每月一次为老人们做孝心饺子、包包子、理发、修指甲等,受到老人们称赞。在吴发喜的鼓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服务团队,如今的慈善拥军服务队微信群内已经有230余人,常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对于身边新居民遇到困难,吴发喜也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新居民老赵年仅10岁的儿子患上重疾,光手术费就需要一大笔钱时,他暂停了自己的工作,第一时间联系市、区慈善总会,动员慈善拥军服务队捐款,成功为老赵筹集善款近38万元。队员老韩200元、爱心人士小李100元、队员老张爱人100元……翻开吴发喜随身携带的记事本,每一笔善款的来源都被记得清清楚楚。“这些都是大家的善心,他们信任我,我就要为这笔钱负责。”吴发喜说。

  “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他穿梭于岛城各地,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心。”和他共事的王向洲说,吴发喜这种“正能量”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如今的吴发喜在开出租车之余和朋友一起开起了一家家政公司,他计划将家政公司盈利的一部分拿出来用于公益服务。“虽然这些年来我做慈善公益也受到过误解,有时候心里也很委屈,但是我会坚守自己的初心。”在吴发喜眼里,做公益不在于大小,贵在坚持,他将继续在公益路上前行,用一个普通人的善举温暖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