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进小区 生活质量大不同

2021-06-11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童巧凤

  开放式小区因种种原因形成了无物业管理的区域。由于缺乏管理,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不到位、安全隐患突出、停车位严重不足、乱停乱放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尤为突出。这不仅是开放式小区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社区管理的痛点、难点。环南街道西园社区作为我区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试点,从实际出发,探索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化整为零不留死角

  墙面干净了、垃圾消失了、路面平整易行、停车规范有序……走进西园新村,这个大家印象中“脏、乱、差”的开放式小区,如今已彻底脱胎换骨,看着小区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居民纷纷给社区管理竖起了大拇指。

  “西园新村97幢附近垃圾桶溢出,请及时联系保洁进行处理。”“西园新村67幢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已经处理完毕。”“发现西园新村165幢附近地面有破损,请联系相关人员处理。”……打开“西园管家”微信群,记者看到每天都在更新着这样的动态信息。“我们将整个西园新村划分为10个片区进行管理,每个片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区块跟踪督导,做到管理有专人、区域无遗漏。”环南街道西园社区党委书记余灵儿说,根据片区的实际需求,每个片区都配备了1—2名片区管家,通过日常巡访及时发现各类动态问题。像非机动车停车不规范等这些问题,片区管家都能现场解决,如果遇到无法处理的则会在群里反馈,交由社区或者相关部门跟进处理,各片区整体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

  同时,西园社区还设立了独立的办公室作为西园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对物业管理的相关制度、管理工作人员和10个片区分布图进行公示。此外,今年西园社区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增强区域保洁责任制,由社区出资,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保洁人员进行激励,增强保洁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党建引领协同协作

  清晨5时许,在西园社区城西河路的长廊,今年72岁的党员周帮科自带工具,拿着抹布、拖把,仔细擦拭座椅,清理地面,而这样的举动,已经坚持了近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居民说长廊没人清理,我身为党员,应该为居民服务。”今年,西园街心公园改造完成,周帮科又把服务延伸到了此处,主动承担起了凉亭、座椅等清洗工作。

  “在社区物业化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辖区党员不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余灵儿说,通过党员带头的引领,团结骨干居民积极参与,从而引导其他居民从他律到自律,整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氛围呈现向好的态势。“18号楼周边又有乱停车、4号楼楼道有垃圾堆放、6号楼前面有绿地种菜现象……”这样的记录在“阿拉找茬团”的记录本上记得满满当当。“阿拉找茬团”是西园社区辖区党员志愿者带领热心居民组建的志愿团队。一有空闲,志愿团队成员便会就带上手套、钳子、垃圾袋等工具,带上记录本巡视小区,通过“找茬”行动排查小区物业管理中疏漏的各种细节问题,红色能量为小区的物业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互联网+”治理创新

  前阵子,西园新村67幢居民韩先生在回家时发现,自家的单元门口堆满了装修垃圾,部分装修垃圾甚至堵住了韩先生车棚间的大门,影响他的出行。正在韩先生不知所措时,他想起社区推出的“片区管家”小程序,他赶紧扫描张贴在单元楼道内的二维码,将这一情况反馈上去。不到5分钟,便有社区工作人员赶来,顺利解决这一烦心事。“以前遇到这类问题,还得跑去社区反映,现在有了‘片区管家’,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韩先生说。

  去年10月,西园社区推出了“片区管家”小程序,居民只要通过该小程序、就可知晓小区内片区管家、民警等人员信息及各类生活、便民服务信息,为居民提供菜单式物业服务。

  余灵儿说,传统的物业管理往往只强调突出人管,存在着不少的短板和缺陷,尤其体现在缺乏时效性。西园社区在人管的基础上,适时引入“互联网+”模式,转变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极大地缩短了社区处理小区居民投诉件的反应时间和处理时间。截至目前,西园社区通过“片区管家”小程序已经收到居民投诉件近300余件,处置办结率超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