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举行

2021-06-09 09:4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黄婷 陈炳群

QQ截图20210609094045.jpg

  以三毛之名,致敬文学。6月7日晚上,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在三毛的故乡定海小沙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市、区领导沈国通、侯富光、何徐华、林世军、屠定玉出席颁奖典礼。

  艾伟代表浙江省作协向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评选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舟山定海设立“三毛散文奖”,既是对当地文化名人资源的挖掘利用,更是向海内外传递三毛文学品格、弘扬优秀人文精神、树立定海文化形象、彰显文化自信,打造浙江文学品牌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连续三届的举办,“三毛散文奖”已在全国文学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有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作家和海外华语作家参与这一文学奖项,也有越来越多媒体跟踪报道这一奖项。同时,通过举办“三毛散文奖”,不少作家团队开始关注舟山和定海,纷纷到这里体验生活、潜心创作。“三毛散文奖”已成为浙江省和国内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相信有了前两届的良好反响和第三届坚实的基础,有了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今后一定会办得更优秀、更精彩。

  区委副书记、区长侯富光在致辞中说,文化是城市的根脉和灵魂,是城市最核心、最持久的竞争力。定海是一方有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怀温度的土地,是三毛一直深爱的故乡。为更好寄托家乡人民的深切思念,弘扬三毛文学精神,提升定海的城市人文气质,增强城市文化氛围,定海立足三毛祖籍地优势,精心打造以“三毛散文奖”为核心的文化品牌。同时,定海围绕三毛散文创作基地,建成了一系列蕴含三毛文艺气质、展现三毛文化特色的文旅衍生精品,可走、可读、可品的文学体验之旅初见成效,为古城定海增添了一抹灵动的人文之美。我们欢迎大家走进定海、感受定海、抒写定海,创作更多具有生命力和感召力的精品力作,为定海的文化事业加油鼓劲,为中国文学发展锦上添花。

  据了解,“三毛散文奖”是我区历经六年打造的文化“金名片”,目前已成为全国文坛重要奖项。本届“三毛散文奖”吸引了全球600多位作家参加,获奖者中有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家,还有海外华语作家。著名散文家韩少功、韩小蕙、王剑冰、安宁等26位海内外作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