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 温暖一方

2021-06-07 09: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我就想着为他们多做点事情。”这是2020年度“定海慈善奖”个人奖获得者郭玲娣热心公益20年的初心。多年前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郭玲娣有了更多的身份:聋语中心小朋友的阿婆老师、市义工联爱心服务组郭组长、“爱心奶奶”工作室郭奶奶……没有改变的,是她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热爱。

  “孩子,特别是新居民子女的教育,是需要花心思的。”那是2006年的一天,郭玲娣准备好废旧的易拉罐和报纸,到一所新居民子女学校上课教孩子们变废为宝。这堂在城区小学平常的课,却在该校产生了巨大反响,一下课,孩子们盯着这些手工制品看个不停。第二天,郭玲娣就和校外辅导员一起找到了相关部门,于是“周末大本营”诞生了。这个课堂开设在舟山青少年文化宫,面向定海3所新居民子女学生免费开放,开设了科技、手工艺、书法、绘画等特色班,并提供学习工具,为新居民子女打开了一扇更大的窗口。

  在此过程中,郭玲娣发现个别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有的甚至交不起学费。她把爱心之火传递给身边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引导大家共同为新居民子女解决实际困难。从捐助学习用品到体育器材再到结对帮扶,这些年来,郭玲娣连同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帮助百余名孩子圆了读书梦,资助助学款近20余万元。

  “志愿服务队伍需要不断增添新鲜血液。”2016年,郭玲娣在环南街道卫海社区成立了“爱心奶奶工作室”,让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传递正能量。在她的推动下,由“爱心奶奶工作室”、舟山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等公益团队以及定海区图书馆共同组成的爱心公益联盟成立。从个体组织到联盟服务,这个爱心公益联盟突破传统志愿服务的信息壁垒,通过整合资源,公益志愿服务范围涵盖了携老扶弱、助残养孤、扶危济困、知识普及、文明创建等多方面。

  最近,郭玲娣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育才学校双桥校区,推进“半亩田园”项目。该项目受益人为新居民子女,以试点学校为例,集合各方力量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田间实践学习,让学生积累种植经验,增强社会实践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志愿服务也应该走精品路线。”郭玲娣希望能够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高质量的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闻峥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