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稳成果 文明菜场再升级

2021-06-07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林家宇


  城市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这其中各农贸市场不断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卫生整洁、功能完善、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的良好经营消费环境。

  规程升级

  全面落实长效管理

  “这几天会下大雨,对菜场周边电动自行车停放会有影响,小傅要格外注意。”一大早,城区西园菜场点位长林旭峰在“2021西园市场点位群”落实菜场各个点位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同时,还根据情况变化叮嘱当天注意事项。

  今年以来,西园菜场一直沿用《农贸市场创城点位负责人操作规程》和《农贸市场创城点位支援人员操作规程》,如今已形成市场点位长、点位负责人及支援人员严格明确工作要求、工作职责的良好效果。同时,西园菜场通过“点位规程”与“一场一图”管理模式、农贸市场静态问题日常检查、督查反馈及协调机制等相结合,全面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车辆有人管、吸烟有人劝、宠物有人拦、摊位有人理……林旭峰还根据《农贸市场静态问题检查表》,不定期对市场内行业规范、公益广告、熟食房、卫生间等17项静态问题开展日常检查。针对静态问题,市场提炼标注了九类主要设施设备位置,最大程度直观展现市场概况,确保点位区域、职责明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市场合同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吴凌龙告诉记者,为推动农贸市场设施设备和环境的静态及动态问题得到持续改善,各个市场内利用点位群等渠道,采取“定期巡查、及时通报、损坏即修”管理模式,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馈。

  “圈长”带头

  实现圈内文明自治

  一大早,东门菜场“圈长”陶舟斌和几名经营户拿着拖把清理水产摊位周边地面。“水产摊位地面常常会有水渍,看到陶舟斌带头干起来,我们也跟着加入进来。”东门菜场一水产经营户说。

  这一变化得益于去年以来舟山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定海分公司所属市场推出的“圈长”制,其按菜场摊位的布局结构,推选信誉度高的摊主担任“圈长”,在日常经营基础上实现圈内“文明自治”。东门菜场场长王挺点赞说,“推行一年多,‘圈长’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经营户不仅做到自觉维护场内环境卫生,还主动为休闲椅除锈。”

  “创城标兵流动红旗”评比、“文明经营户”评比、“巾帼文明岗”建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还在辖区农贸市场全面指导开展“文明市场”创建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经营户的积极性。同时,为切实提升市场经营者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的理念,该局一直以来持续开展农贸市场“AAA 信用商户”认定推荐工作并督促市场举办单位实行经营户日常管理信用考核12分制。

  全面诊断

  集中攻关新问题

  记者近日在畚金菜场、北门菜场等地看见,不少市民拎着印有“减少白色污染 爱护美丽家园”“实行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生活”等字样的菜篮子、布袋子买菜。

  今年,菜场“治塑”管理成了热点话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加大宣传力度,陆续向市民发放菜篮子、布袋子,并宣传《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等,倡导市民在生活中坚持实行垃圾分类、重提菜篮子、重拎布袋子、不用塑料袋。吴凌龙告诉记者,在倡导“净零碳”理念的大环境下,定海各大市场坚决抵制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积极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在日常管理中,我区积极开展多个专项排查整改行动,对市场进行全面“诊断”,全方位整治规范,确保各类细节问题、热点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同时积极做好市场内问题分析、责任分解、落实整改等工作。对立即能改正的,转发到责任单位,要求迅速整改;对需要时间整改的,通过书面抄告形式下发相关单位督促整改;对整改困难的,通过问题反馈单上报协调整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