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乡村让更多“扫帚”挥起来

2021-05-17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柴莹莹 董燕贞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走在马岙街道马岙村的弄堂小巷里,一处处公共扫帚摆放点,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前些年,在村民自发组织下,在马岙村林氏祠堂一侧放置了公共扫帚,每家每户得了空闲就将村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一扫,不仅“扫”出了马岙村的新面貌,也“扫”出了文明乡风,最终形成了“道干净,大家事,一起扫”通俗易懂的微民约。如今,记者再次探访马岙村,随着全市“智慧村社”试点建设的推进,“一把扫帚大家扫”又赋予了新内涵。 

  “恭喜您,志愿服务领取成功!”近日,在马岙村网格员赵丽的指导下,村民林瑞娣通过“善自分”小程序成功领取了“一把扫帚大家扫”活动,该项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林瑞娣不仅有了参与活动的电子记录,同时获得了20个积分,可以到超市凭借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好足嘞,活动参与结束还有积分可以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都主动参与进来了。”林瑞娣对马岙村试点推行的“善自分”小程序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以微信小程序“善自分”为纽带,村民参与自治有了专属“足迹”,参与感带来成就感,成就感激发自豪感,这是“智慧村社”乡村治理给美丽乡村带来的改变。目前,马岙村作为试点,已有1600余人参与到“善自分”活动中来。“乡村要发展振兴,从乡村基层组织的角度来讲,就要充分发挥村民自身参与的积极性,以村民为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马岙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善自分”以村民参与+积分激励+兑换奖励的形式,引导更多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活力,加快社会秩序建立从政府管理走向社会治理,由社会自治走向社会善治。  

  如果说“善自分”小程序畅通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渠道,那“网格微连心”则消除了基层治理中信息不对等的壁垒,真正成了集民情、汇民意、惠民事的一个平台。“圣马制衣厂大门旁有落叶堵住出水口,需要及时清理!”近日,马岙村村民小陈在上班路上发现大量落叶堵住了厂区的出水口,随即通过“网格微连心”小程序上报给了网格员。网格员立即安排人员前往清扫,并将处理完成的照片上传。这是群众通过这一平台反馈意见的一个缩影,“网格微连心”设有“报事台”“议事厅”“代跑代办”“村社新闻”等多个栏目。村民注册之后,可以获得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便民服务等信息。“在疫情期间,村民也可以通过在代跑代办栏目发布求助,网格员就能够进行接单。”赵丽告诉记者,特别是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买药、买生活用品等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一草一木皆在眼中,一动一静全可监测。随着基层治理向数字化延伸,我区还探索成立了街道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集成多部门力量,上线预警平台,为乡村治理注入了“智慧”基因。“原来在传统的乡村治理当中,群众参与治理的渠道相对不多,组织与村民之间沟通、理解相对不够,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绊脚石。”区委政法委综治指导协调室主任董燕贞介绍。近年来,我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群众参与,凝聚全社会治理合力,打造了以“东海渔嫂”为代表的各类“微自治”组织。去年10月以来,我区在“马岙善治”经验基础上,试点推进“智慧村社”建设,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村(社区),以数字赋能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点问题,打造现代善治示范区,进一步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以数字化乡村治理滋养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探索乡村善治新格局。下一步,乡村治理中还将推出更多智慧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在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福利的同时,以智能化进一步改变生活,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人人共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