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2021-04-30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W020210322348734303125.png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以北举行军事演习,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拒绝后,即炮轰宛平城,攻击卢沟桥。当地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奋起抵抗。这就是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

  ★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起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中共北平市委立即领导组织起北平各界抗敌后援会,发动群众开展各项救亡工作,援助第二十九军抗战。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八路军下辖第一一五、第一二〇、第一二九师,全军约4.6万人。共产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全军共1.03万余人。随后,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同时成立。

  ★同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上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中共中央的《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宣告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和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有奖互动问题:

  为什么国民党的政策转变,对抗日战争的全面展开有着重要意义?

238894_126844.jpg

  扫码答题 赢精美礼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