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正风华 劳动正当时

2021-04-30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韩地枰 陈炳群 文/摄

21.04.01推进精神文明建设.png

2.jpg

  践行劳动美 传承时代使命———2021年舟山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昨天在城西小学举行,通过设置“劳动美”摄影作品展板、文艺演出、劳动技能大比武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志向,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油,加油,加油……”当天,学生们加油、助威声不断。城西小学的操场上近300张课桌一字排开,在操场最右边位置,桌子上散落着鞋子和鞋带。哨声响起后,学生们开始穿鞋带,只见鞋带在他们手中穿梭,不一会就打出了各种的结。这是一、二年级的小豆丁们正在进行系鞋带比赛。记者看到,学生们系鞋带的技巧各不相同,有的学生打出完整的蝴蝶结,有的打出“ok”的形状,现场氛围紧张、热烈。在操场的另一侧,五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缝制沙包比赛。学生们将线小心翼翼穿过针眼,把两根线对齐,在食指上绕一圈,一拉打个结……记者发现,做起针线活来,男孩子也是有模有样。在厨艺技能大比拼中,就读城西小学六(1)班的鲁飞扬凭借自己的巧手夺得了第一,“今天的活动既让我展示了自己的本领,也享受到了劳动的乐趣,更加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说话间,鲁飞扬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获奖作品。当天的活动还举行了文艺表演,学生们通过舞蹈、时尚走秀、诗朗诵、小品等节目,向现场的观众们展示了新时代学生的朝气。

  “希望通过我们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来,彰显向好向上的社会风尚。”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周浚安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按照市里安排部署,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引导其健康快乐成长,相继开展了各类特色活动。今后,我区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多类型的革命传统教育、举行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等,还将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青少年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和提高实践能力,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