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矿砂船旋转风帆加装完成

2021-04-30 09: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陆素静 通讯员 范宇林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4月28日,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成功为一艘32.5万吨巴拿马籍超大型矿砂船安装旋转风帆业务,这也是全球首个完成的为超大型矿砂船加装旋转风帆的订单。

  记者在“太平洋海工”船坞看到,五组高24米、直径4米的旋转风帆,陆续经900吨的龙门吊吊装至这艘矿砂船甲板,并被焊接到船上五个不同的位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旋转风帆工作原理用通俗的话解释,就好比是飞行在空中的足球,会在旋转时划出一道弧形的轨迹,旋转速度越快弧度越大,旋转风帆就像是这个足球,通过旋转改变船舶航行时的受风面,借风力助推船舶航行。

  “由于气候变化,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设定了有关海洋燃料低碳化的目标,根据国际风帆协会的说法,气候变化带来的压力和旋转风帆在安装方面的便利性,会使风能动力系统成为诱人的选择。”“太平洋海工”生产部副部长周伯群说,在航运业开启节省能耗和减少碳排量后,风帆技术被拉回到船舶技术舞台中央。安装有旋转风帆的船舶,在不影响改装前航速和航行时间的情况下,平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达6%—10%,同时也可相应减少航行途中的燃油成本。

  周伯群告诉记者,旋转风帆的安装技术与脱硫塔安装技术类似,关键是考验船舶修造企业的吊装能力和焊接工艺。自去年开展脱硫塔安装业务以来,“太平洋海工”已完成了60余艘船舶的脱硫塔改造,在此前提下,企业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技术,支持其承接超大型矿砂船加装旋转风帆订单。据了解,旋转风帆适用于多种船型,截至目前,安装旋转风帆的船型包括了滚装船、邮轮、散货船和油轮,此次为超大型矿砂船加装旋转风帆尚属全球首例。同时,这五组旋转风帆安装有液压倾斜放平系统,可进行倾斜放平和竖立操作,方便矿砂船航经限高水域。

  据悉,“太平洋海工”是全球十大修船厂之一,也是我市船舶与海工装备六家龙头企业之一。去年,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达成船舶碳排放新协议,船舶能效指数成为目标导向性技术措施,针对船舶环保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太平洋海工”抢抓发展机遇,多次与船东、设计公司、设备厂家技术人员探讨施工工艺,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也为我区有效提升绿色修造船能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