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教育创新变革

2021-04-28 08: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 俞赛红

1614671956405_数字化改革.png

  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为教育领域打开了一扇全新大门。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合,不断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与新应用,引领和促进教育现代化。

  在舟嵊小学一堂名为《线路是怎么连接的》的科学课上,听课的不仅有该校师生,还有沥港中心小学的师生,两校通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设备实现了“异地同课”。新奇的同步课堂不仅让学生们兴奋不已,也让观摩教师连声感叹技术的力量。这得益于“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项目,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通过一根网线连起城市和农村课堂,促进了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据了解,目前我区已有11对29所学校成为“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受惠面。

  今年,我区又投入200余万元支持各校硬件设施安装更新,用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使用的交互式媒体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师只需要在屏幕上轻轻一划,一个几何图形就以三维立体的形象呈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在理解平面基础上,更好地培养空间想象能力。该校将继续深入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同时通过各种活动,提升教师应用数字化平台和媒体进行教学的能力。截至目前,我区各学校无线网络、录播教室覆盖率达97%左右,电子白板、学科器材配备率达100%,智慧校园(课堂)基本实现全覆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