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洒青春——走近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应秋根

2021-04-26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陈瑶 吴桂贤

  应秋根,双桥街道临港村人。他很平凡,是定海大地上万千农民中的一员;他又不平凡,作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之一,走进人民大会堂,建言出台农民劳保政策。尽管他已经故去五年,却凭着生前勤劳朴实的为人和敢闯敢干的劲头,为家乡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到最艰苦地方去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是毛主席曾经讲过的话,也是我父亲的座右铭。”记者采访应秋根儿子应永法时,他这样告诉记者,他父亲的一生,一直在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

  1929年,应秋根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3岁时父母先后离世, 留下兄妹三人。作为哥哥,应秋根小小年纪就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也从那一年起,他到地主家做长工,放牛、种地、砍柴、挑担……舟山解放后,应秋根凭着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出色表现,得到了村民的认可。1954年,经组织培养,应秋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互助组、初级社和生产大队负责人等职,带领村民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

  舟山解放初期,农村相对贫困落后。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应秋根投身劳动、以身作则,别人干多少活,他就干得比别人更多,为村民树立榜样。他还自告奋勇,提出要到生产落后的第七队参加劳动,改变第七队落后面貌。为此,应秋根建立了社员责任制,和村民一起修水利、积肥料、改低田,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变低产田为高产田。有一年,他带着十个身强力壮的社员到定海城关积肥,白天,他们挑着粪桶,到大街小巷去兑肥;夜里,就睡在粪船上,这样一直坚持了十余天。队里生产资金有困难,他就主动把自己积余的钱借给队里;队里缺少抗旱工具,他又把自己家里的一部破水车修理好,给队里使用。

  应秋根不但通过带头劳动的模范行为,带领村民搞好集体生产,他还处处发扬民主作风,办事办会都和群众商量,广泛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心声。通过他的努力奔走、无私奉献,终于使第七队粮食获得大丰收,亩产400余共斤,跃为全大队第一。此后,第七队就成为村里后来居上的一面红旗。

  舍生忘死建海塘

  在双桥街道临港村文化礼堂,一个海塘模型让人眼前一亮。海塘围出了一片绿色土地,与蓝色海水相映成趣。该村原妇女主任应月琴告诉记者,50余年前,应秋根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共产党员做表率,愈是艰险愈上前”的革命精神,带领村民肩挑手扛,历时3年建成了1400余米长的强增海塘,得田近1000亩。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农业学大寨的热潮,应秋根积极响应号召,带领村民兴修水利,围垦筑塘。当时,公社交给应秋根改造1000亩海涂田的艰巨任务,他二话没说,就带领几百名知识青年和村民,扎根在荒无人烟的海涂边。应秋根日夜盘算着如何在短时间内把荒滩变为良田,尽快为国家贡献粮油棉花。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就地取材,开山劈石,把一车车石料运往滩涂。开石筑坝,需要大量的钢钎、铁撬等劳动工具,为了满足工地需求,村民坚持自力更生,边学习边实践,摸索出锻造技术,自锻钢钎,为围垦筑塘节省了大量资金。

  “那时我才六七岁,大哥也只有十来岁,母亲去世得早,家里都是我们哥俩自己解决。”应永法回忆说,他父亲经常很晚才回家,白天忙着修筑海塘,晚上一家家、一户户上门走访,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那时出门全靠走路,有时还要推着小板车,一天下来小腿都僵得硬邦邦了。“裤脚卷得老高,背朝太阳面朝泥土,一个个的活像泥人!”“风吹只当摇羽扇,雨淋免了洗衣裳; 不怕北风吹,拿天当帐篷。”这成了当年应秋根带领村民辛苦劳作的真实写照。

  1970年,经过三年奋战,昔日的荒滩海涂,终于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农场。当年建场、当年受益、当年自给,牧场和副业加工厂办起来,蓄水7万立方的平地水库建起来。第二年,他们还创造了年上交国家8万公斤粮食的全市纪录。

  为农民质朴发言

  走进临港村文化礼堂里,有一张长约一米珍贵照片,那是应秋根于1978年2月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会时,出席会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各地代表的合影。

  “应秋根要到北京去了!”那年,成群结队的村民,怀着无比敬仰之心,目送着应秋根离开村子前往北京……一路上,平时爱跟人闲聊的他也不敢轻易与人交谈,生怕自己一不小心说错了话,有损代表形象。大会开幕当晚,代表团要求应秋根准备第二天的讨论发言,他开始坐立不安,不知道自己作为一个农民,要跟党和国家领导人讲些什么话。第二天,他先是坐在一旁,静静地听,其他农民代表的意见都得到了回应,有的甚至被表扬,现场气氛很热烈。他深受启发和鼓舞,在会议最后一个讨论发言中鼓足勇气,发出了自己朴实的声音:“我建议农民也应该拿劳保,可以采用集体和个人共同出资的方法……”大会一结束,应秋根马不停蹄地赶回了舟山,奔赴定海、岱山、嵊泗等地作巡回报告。

  除了这张合影,旁边还摆放着应秋根出席大会的各种证件,以及浙江省劳动模范证书、优秀共产党员证书等。在那段岁月里,应秋根带领村民们开荒筑塘、围海造田,他们为了后辈的幸福生活,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青春,那是他们留给后人最大的精神财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