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为外商投资注入“强心剂”

2021-04-19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做好做优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外商投资企业高效落地。截至目前,我区在册外商投资企业共84家(含分支),其中新设企业5家,变更26家。

  “最多两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新的营业执照,而且整个流程非常方便。”提起前几天办理企业变更手续的情况,定海某旅游公司经办人小王不禁点赞。小王经办的这家旅游公司原是一家内资企业,由于企业类型和股东产生变更,需办理内资转外资的变更手续。本以为过程会很繁琐,没想到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王提交了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书、股东身份证明、股东会议或决定书、股权转让协议等材料后,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手续。

  其间,窗口工作人员还以书面告知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提醒他们在网上申报设立、变更备案的同时,完成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并以书面方式告知其填报法定义务及违反义务法律责任。“之前来我们公司解读过相关政策,也通过其他方式通知过,这次过来办理业务,他们就直接帮我们做好这些报送的内容了,真的是服务很周到。”该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事备案与工商登记不再执行“一口办理”。在申请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时,申请人应当填写外商投资初始报告、变更报告。申请人提交企业登记申请后,可以继续填写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外国投资者或者外商投资企业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多报合一”年报。从2025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形式、组织机构等不符合相关执行规定,且未依法申请变更登记、章程备案或者董事备案的,登记机关将不予办理该企业其他登记事项的变更登记或者备案等事宜,并将相关情形予以公示。

  “也就是说,四年后,如果企业相关登记备案没有办理的话,之后很多手续都是没法办理的,所以我们这几年在这方面也是做了很多工作。”正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副科长丁徽所说,去年以来,我区积极普法服务企业过渡期内变更转型,并开展新法宣传解读,解答过渡期内原中外合资企业变更最高权力机构、修订章程等登记事项。同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由内资转外资需求的企业,帮扶企业顺利转型。针对外国投资者无法及时提交相关主体资格证明等实际困难,实行事前承诺、材料佐证、事后补齐的工作模式,先予以书面承诺登记后进行补录,设置合理补证期限,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做好网上申报、主体资格材料指导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