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安居梦

2021-04-12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陈挺 通讯员 胡南

  人脸识别、智能烟感、大数据管理……我区通过不断改善公租房居住环境,创新公租房管理措施,完善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实现对公租房资源的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提升了租户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智能门禁安全又便捷

  “嘟!验证成功,门已开。”盐仓街道惠舟新村有公租房租户168户,家住6幢的王成邦老人通过智能门禁系统进出小区。利用该系统的人脸与指纹识别技术,不仅为租户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也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管控。此外,对于一些老人等特殊人群出门长时间未归的情况,系统后台会自动监测分析,并预警提示。

  “方便又安全,住得很放心。”王成邦说,智能门禁系统还支持身份证刷卡、手机APP开门等多种身份识别途径,小区还有安保系统、监控,物业公司管理人员能够及时看到人员出入,为他们的安全多加了一道保险。据了解,该智能门禁系统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中心、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定海分公司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推进,租户办理入住时需接受人脸图像采集并刷身份证,系统对现场图像和身份证头像做分析配对,并存入实名数据库。

  防火警报安居又放心

  记者近日在环南街道海城雅苑小区看到,每个走廊、房间内都安装了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若发生异常情况,能第一时间通知户主。来自嘉兴的张丰盛入住该小区已经有3年了,他对这里的居住环境非常放心。

  “智能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采用高品质原件,能够探测火灾时产生的烟雾,及时发出报警,并将报警信息实时上报给智慧消防监控平台并转移至移动电话,提醒用户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险情,有效避免火灾、中毒等恶性事故发生。”负责安装并管理该监控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可以通过手机APP 把所有的报警信息传到用户手中。据统计,目前海城雅苑小区公租房共配备了270个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数据共享配租更高效

  在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舟山市智慧房产信息管理平台审核公租房房源信息。目前,我区已将全区公租房房源全部纳入该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包括任务计划项目管理、公租房房源管理、公租房保障对象管理等五个子系统,已整合公租房信息资源5200余条,实现了全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申请登记、审核、配租、收租、查询、清退的信息化管理。

  近年来,我区围绕“心系群众、保障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配租效率。“我区不断探索智能化数字、补齐租赁住房短板等措施,完善健全全区住房保障体系。”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中心资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保障社会资源公平合理的利用,提高公租房管理效益,提升承租居民居住的体验感。目前,我区公租房面积已达20万平方米,近三年累计实物配租目标群众903户,以数字化运行公租房为主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

编辑: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