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和左翼文化运动

2021-04-09 09:05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

  ★从1931年初到1932年底,河北省委接连遭到3次大破坏。全国赤色工会的会员,到1932年1月只剩下3000人。临时中央在上海难以立足,不得不在1933年初迁入中央苏区。

  ★由于中共临时中央的“左”倾指导思想在实践中行不通,在客观现实的教育下,不少党员以至有些党组织,开始自觉或不自觉地突破它的某些束缚,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了一些灵活有效的做法,使党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对“左”的指导思想的突破,主要表现在开始注意团结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尽量利用各种合法阵地开展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筹划下,1930年3月,有党内外作家参加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成立。随后,中国社会科学家、戏剧家、美术家、教育家联盟(分别简称“社联”“剧联”“美联”“教联”)以及电影、音乐小组等左翼文化团体也相继成立。同年10月,各左翼文化团体又共同组成中国左翼文化总联盟(简称“文总”)。这支左翼文化新军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创作等活动,形成了一个很有声势和实力的左翼文化运动。

  扫码答题 赢精美礼品

  有奖互动问题:

  为什么左翼文化运动对中国近代思想发展进程作出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