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铸忠魂 ——走进抗日英烈钱国华

2021-03-26 09: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1613612659362_奋斗百年路 楷模.png

  在江苏省江阴市顾山北麓,有一座钱国华烈士纪念碑。这是为了纪念在领导当地党员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府时牺牲的定海籍英烈钱国华。记者近日多方走访、查阅史料,力求真实还原抗日英烈钱国华的一生。

  三度离家为革命

  定海港船来船往,历来是人们出入舟山本岛的重要港口。1938年8月的一天,港口码头上,一位怀抱幼童的年轻妇女与丈夫钱国华惜别。“国难临头,先有国才有家。”钱国华说完,告别妻女,再次踏上了前往上海的渡船。谁知,这次离别竟成了永诀。

  钱国华于1915年出生在定海县城一个贫民家庭,自小跟随在船厂做工的父亲定居上海。15岁时,他为了养家糊口,到上海世界书局当英文排字工人。“就在那时,钱国华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李希之,是他带领钱国华走上了革命道路。”区档案馆党史文献科科长陈瑶告诉记者,钱国华常去李希之家串门,并得到一些进步书籍,这也让钱国华明白了许多革命道理。

  1934年,经李希之介绍,钱国华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社会科学研究者联盟”。加入“社联”后,钱国华先后到上海市中心区、杨树浦区等工厂,组织工人开办夜校、编印教材,并亲自上课。夜以继日、不顾疲倦地工作,使得他染上了肺病,但为了动员群众起来抗日救国,他继续坚持工作。那年冬季,钱国华的母亲在定海老家为他订了一门亲事,于是钱国华返回家乡成亲,新婚妻子杨阿菊见他身体不好,要他静养一段时间再走。钱国华心中虽有万般不舍,但想到还有很多革命工作和任务等着他去完成,便又奔向了上海。

  第二年11月初,钱国华带领几个进步青年在上海街头张贴宣传标语时,被租界警察堵住路口,带到了巡捕房。不久,法庭以“政治犯”的名义判钱国华入狱2年6个月,并关押至上海提篮桥监狱。在狱中,他团结同志,组织成立“同难社”积极开展斗争。1938年5月,钱国华刑满出狱,踏上了开往家乡定海的渡船。一进家门,看到两年多未见的妻子在院里打扫,钱国华心头一酸,上前紧紧抱住杨阿菊,内心满是愧疚。

  一晃三个月过去,担心工作的钱国华趁杨阿菊不在房间时,偷偷地整理起了行李,可妻子在门外看见后,忍不住哭了。钱国华说服妻子,毅然离家返沪。回到上海后,钱国华马上找到党组织,要求参加工作。同年9月,由李希之介绍,钱国华光荣入党。

  转战苏南得民心

  “‘在虞西人民的心里,装着一个活生生的钱主任’我们这样猜度着。”江阴市党史办原副主任徐泉法在《虞西的思念》一文中这样写道。徐泉法说,在江苏常熟虞山西部有一大片土地,包括江阴和无锡的一部分,在抗日战争时期成立过一个抗日民主政府———虞西行署,当地老人提起这段历史,在他们记忆帷幕中出现的其中一个人,就是“我们的钱主任”———钱国华。

  入党后,钱国华等人由上海党组织介绍至时任中共无锡县委书记的王承世处分配工作。经组织安排,钱国华在无锡孙巷小学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工作。白天,他在校认真教书;晚上,他走进村庄,和学生家长及老农谈心。他还在学校组织读书会,到农村开办农民夜校,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思想,在教师和进步青年中发展党员,不久就在当地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

  此时的钱国华虽然年轻,却从未停止投身革命的脚步,到环境艰苦的苏州浒墅关白马涧争取并改造了地方上的一支游击武装; 领导日晖桥丝厂职工开展工人运动,并负责收集当地日伪驻军的军事情报;到常熟王庄镇任王庄办事处主任,用办事处的名义,开展各种抗日活动;培训了一批民运工作队员,分派到无锡、常熟、江阴三县边界的港下、陈墅、顾山、北涠、西徐市、周家码头、栏杆桥等地开展工作……

  “不仅如此,钱国华还组织了一支六七十人的常备队,成为创建虞西抗日根据地的一支武器力量。”市关工委“五老”关爱团传统教育组组长胡亦男告诉记者,在钱国华带领下,这支武装常备队活跃在虞西地区,只要提起钱国华的常备队,当地十里八乡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

  1940年10月,中共虞西工委建立,钱国华任书记,工委所辖的顾北、王庄地区相继成立了区委,当地基层党组织也得到快速发展,农抗会、青抗会、妇抗会像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1941年2月,钱国华兼任虞西行署主任,率领常备队、民运工作队投入到工作中。

  英烈热血洒他乡

  在杨阿菊晚年,曾外孙女乐燕红同她一起生活了六七年。乐燕红告诉记者,杨阿菊在她面前从未提起过曾外祖父钱国华,直到有一次观看电影《英雄儿女》,看到生离死别的情节,杨阿菊当场痛哭落泪,追问之下说出了钱国华为革命牺牲的事,这才慢慢被后辈所知。

  1941年初春,钱国华主动请缨,要求到情况复杂的顾山地区开展工作。到顾山后,他由点带面,逐村逐巷组织群众,组织选举抗日民主村政权。那年3月27日上午,钱国华在顾山南麓北庄村发动群众民主选举乡、村长时接到情报,一股50余人的日伪军正向顾山方向靠近开展扫荡,意在破坏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其实,敌人的这次行动本来目标并不明确,不是冲着钱国华他们来的,但由于常备队队员的步枪意外走火,惊动了日伪军,暴露了目标。

  钱国华当机立断集合队伍,命令女同志迅速沿着顾山南坡向西撤向江南抗日根据地中心区,由他率领常备队向东北方向撤退,掩护女同志撤离。常备队撤退途中,被日伪军发现,敌人紧紧追赶。钱国华指挥队伍分成三路退向村庄密集的徐市境内(现属张家港市),钱国华一行人走进四面是河的朱家堂村,正在生火做饭时,狡猾的敌人悄悄地包围了村庄。情况万分危急下,钱国华率领队员冲出村子,敌人密集的子弹铺天盖地压来,钱国华负伤,血涌如注。

  “当时,钱国华的膝盖上中了鬼子的子弹,跌倒在常熟沿金庄村一块麦田里。”徐泉法告诉记者,敌人随即团团围住了钱国华,刺刀刺向他,顿时鲜血喷涌……英雄的一腔热血,浸红了地上的麦苗,钱国华壮烈牺牲时,年仅二十六岁。后来,村民陈汉良以民主人士身份出资,将钱国华的遗体安葬在常熟王庄镇,新中国成立后,又被迁至常熟市烈士陵园。

  钱国华的热血洒在了他乡的土地上,他的英名被苏浙两地人民所铭记。在1988年3月27日,钱国华牺牲47周年之际,江阴市人民政府在顾山北麓修建钱国华烈士纪念碑。2015年,浙江省民政厅、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公布浙江第一批抗日烈士和英雄群体名录,共有40名烈士和1个英雄群体上榜,钱国华位列其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