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东总”

2021-03-22 09: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洪琼艳 胡亦男

W020210209308535241220.png

  在白泉镇一带,至今流传着东海游击总队的故事。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们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英勇斗争,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听党指挥、顽强战斗,沉重打击了舟山群岛和浙东沿海一带敌人的嚣张气焰。记者近日怀着崇敬之情走进当年“东总”主要驻扎地,循着英烈战斗过的足迹,探寻70余年前这支人民游击武装的传奇故事。

  地利人和建“东总”

  在白泉镇新港村钓门后沙头,有一座张相宫,宫中右厢房是“东海游击总队史迹陈列馆”,殿内竖有一块“东海游击总队藏枪处”的牌子。

  围坐在宫中拉家常的老人们得知记者来意后,你一句我一句聊起了祖辈们代代相传的“东总”故事。这里靠海,地理环境独特,加上当地民风淳朴、豪爽、耿直,为东总成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群众基础。1948年4月,张相宫前的一片沙滩上,东海游击总队在这里举行了成立仪式,起初只有革命战士70余名。自此,张相宫就成了“东总”开会、住宿、伤员医疗、藏枪支弹药的地方。

  关于张相宫的“东海游击总队藏枪处”,还有“舟山阿庆嫂”何阿维藏枪的一段佳话。起初,时任“东总”政治主任的王博平住进了当地村民何阿维家中,但何阿维并不知晓王博平的真实身份,直到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他们在家里藏了很多枪支弹药。“我心里怦怦直跳,万一被国民党反动派搜到……万万不可大意。我搜肠倒肚想呀想,猛一下子想到日本鬼子占领舟山,我东区抗日五大队曾在坟头藏过枪,还有在张相宫殿菩萨顶上都藏过枪,也没出过事。”在一份史料中记载着何阿维将这一主意告诉了王博平,并帮助他们把武器藏在张相宫的故事。直到解放后,何阿维才知道,这些枪都是王博平带领游击队员战斗用的。

  弄堂岭上除恶棍

  “东总”在钓门成立后,一面进行战斗,一面扩大队伍,并时常出击,在定海周边向敌人发起多次攻击。这其中,弄堂岭战斗让群众拍手叫好。

  据《北蝉乡志》记载,1948年5月,贺忠根带兵逮捕了“东总”驻秀山联络站负责人金明善。贺忠根原是中美合作所特务,投靠日本人的汉奸,抗战胜利后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党定海警察局刑警队长,双手沾满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鲜血,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刽子手。“东总”提前得到情报,次月4日贺忠根将带人到钓门“清剿”,决定利用这一时机,在其回城的必经之路———弄堂岭设伏,设法除掉这个恶棍。

  “东总”战士潘忠相在《东海风云》一书中回忆道,在弄堂岭战斗中,贺忠根很狡猾,先派两个便衣队员扮成乞丐模样,侦察探路。然后将队伍分成三三两两,拉开距离,以互相策应。当其被“东总”火力迫至一井潭边时还想顽抗。王博平就果断下令,由副大队长何育芳一枪击毙了贺忠根。这一仗,“东总”打得扬眉吐气。

  这次战斗共击毙贺忠根及其以下3人,缴获轻机枪1挺,长短枪6支,救出了被强抓的钓门小学教师,而“东总”战士无一伤亡。贺忠根被击毙大快人心,当地群众盛赞“东总”的智勇和枪法,还编了一则顺口溜:“恶贯满盈贺忠根,龙堂岭腰丧性命;跑来一个残疾人(“东总”战士,小腿曾受枪伤),斩落贺头游四门(钓门、螺门、芦花、沈家门)。”

  反“清剿”静待黎明

  弄堂岭伏击战震惊了国民党统治者,为此,国民党定海县政府调动浙江省保安团三、十两个连,定海县保安警察第一、三两个中队,以及海军和水警队炮艇各两艘,还有平阳浦、田螺峙的盐警策应配合,对“东总”根据地实行“清剿”。

  1948年6月19日,国民党定海县当局获知“东总”三、五两个中队去外岛活动,只有一中队和特务中队在钓门、黄沙一带的情报。遂调动军队,约定在当天下午3时向“东总”发起攻击。下午1时30分,黄沙海面首先出现两艘水警队的炮艇。“东总”瞭望哨发现敌情后急向总队报告。副总队长江之铭一面命令加强观察,一面紧急集合队伍,拉上山头,占据各个有利地形,严阵以待,准备战斗。水警队的炮艇一到,就不等陆上的“浙保”“保警”等部和海军的炮艇而抢先向黄沙后山开炮,随后赶到的海军炮艇也匆忙开炮。打了一阵后见“东总”未作回击,毫无动静,4艘炮艇同时驶离黄沙复命。

  下午3时许,“浙保”两个连和定海“保警”两个中队分头从弄堂岭、小展岭两路汇合,集中兵力向黄沙发起攻击。“东总”战士早已等候多时,当进入射程内时,江之铭一声命令,埋伏在黄沙岭两侧的机枪、步枪一齐开火。国民党兵被打得晕头转向、措手不及,赶紧就地伏下,凭借优良武器应战。双方激战数小时,“东总”共击毙国民党官兵13人,牺牲战士3人。至晚,“东总”顺利突围,撤出战斗。

  经过几次战斗后,“东总”威名远扬,不少渔民、农民、盐民踊跃参军,使队伍扩充到280余人,仅机枪就有13挺,成为一支战斗力较强的海上武装。人民武装的壮大,引起了敌人的恐慌。舟山的土豪劣绅、反动分子纷纷前去宁波、杭州请愿,有的甚至跑到南京请求国民党政府派兵镇压。于是,国民党军队调兵遣将,企图“清剿”东海游击总队。1948年8月下旬,经过舟山六横激战,“东总”剩下不到一半的人,分散在一些小岛上坚持与敌人周旋,在群众的掩护下,克服缺水断粮等困难,挖野草、铲牡蛎度过一个个难关,留住革命火种,迎接解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