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淬火 热血赤诚——走近“华东战斗英雄”林茂成

2021-03-07 20: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刘琪琳

image.png

  参加80余次战斗,18次带领突击队冲锋陷阵,负伤12次,获“华东战斗英雄”“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获一级“人民英雄”勋章2枚,“特等功”“一等功”勋章各1枚。这些功勋集中在同一个人身上——林茂成。从14岁参军到解放舟山前夕壮烈牺牲,林茂成在革命岁月里创造了一次又一次令人惊叹的战绩。


  苦娃子从军 战火中淬炼

  春日的舟山烈士陵园墓区,翠柏环绕,格外肃穆。在印有“向烈士致敬”五个烫金大字的纪念墙后上方,林茂成烈士纪念碑巍然而立。在纪念碑的背面,镌刻记录着林茂成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林茂成出生在山东省沂水县高庄乡桃花坪村一个清贫家庭。家中寸地皆无,年幼的林茂成给村里的富户放羊、放牛,即使是在寒冬腊月,他还得光着脚干活。艰难困苦的童年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品质。1938年,八路军在沂蒙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那时林茂成才14岁,因长期营养不良,他的身体还没高过一支步枪,却毅然告别父母参军。

  15岁那年,林茂成奉沂水县独立营营长之命,送信给前方坚守山顶的一位连长。路上,敌人的子弹不断从他身边掠过,从未见过这阵仗的林茂成被吓哭了,但他还是鼓起勇气靠着一支土造步枪冲上了山顶。这是林茂成第一次接受战斗洗礼并经受住了考验,从此,他在激烈残酷的战斗中再也没有胆怯过。第二年,刚满16岁的林茂成因“抗日坚决、思想进步、吃苦耐劳”,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的泰安战斗中,林茂成带领突击连冒着敌人的火力封锁抵进泰安城西门,连续4次爆破炸开了城门,在冲进城门洞时被手榴弹炸伤了额骨,当场昏倒在地,但他的突击连冲上了城楼,打退了敌人的数次反扑,为部队攻克泰安城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场战役后,林茂成荣获了“华东战斗英雄”称号。从士兵成长为班长、排长、连长、营长,林茂成接受着战火的洗礼和淬炼,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成了耀眼的“军功章”。

  因个人战绩和指挥战果出类拔萃,林茂成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唯一代表,参加了1947年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第一届世界民主青年联欢会,并出席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他所在的代表团还在途经莫斯科时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见和款待。


  为解放舟山流尽最后一滴血

  “他当时从对面的渡口坐上小船,谁知道刚渡到一半,敌人的飞机第二次飞回来开始扫射……”在宁波大榭开发区滨海南路江边,现年80岁高龄的解放大榭岛战斗民间研究者楼崇基向记者讲诉林茂成牺牲的经过。

  1949年7月,林茂成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军接受了渡海作战攻取舟山群岛的任务,并于次月18日晚攻占了大榭岛大部分地区。根据部署,林茂成所部担任攻占其他岛屿的突击任务,因此紧随作战部队前往大榭岛侦察。19日拂晓前,林茂成和一些干部分乘两只小舢板,争取天亮前登上大榭岛,却遭敌机的疯狂扫射。在顺利躲过第一轮扫射后,林茂成所乘的小舢板行进过半,却不想迎来了第二轮的扫射。“林茂成同志在打仗时候从来不会后退,他想和其他同志一起把船划得快点,尽快到大榭岛,谁知一颗子弹打中了他。”楼崇基说。

  “我和首长赶到时,看到林茂成腹部满是鲜血,连盖在遗体上的白布也被染红了。”同样参加过解放大榭岛战斗的老人葛望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眼泛泪光。他的牺牲让战友们悲痛,同时大家又化悲愤为力量,全力投入到渡海作战任务中。林茂成牺牲后,时任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悲痛万分,亲自拟写讣告:“林茂成战斗勇敢,机智灵活,艰苦朴素,工作负责,爱护士兵,团结群众,十一年如一日,忘我奋斗,屡建殊功,堪为全军楷模。”

  在不少资料中关于林茂成的战绩有这样的记载:当战士和班长期间,个人毙伤敌111人,俘敌203人,缴获的武器可装备一个连;担任排、连长期间,18次带领突击队冲锋陷阵,指挥战斗集体缴获武器足够装备一个团……


  前赴后继 代代传承

  在“洛阳营”营史馆,该营第四任营长林茂成的名字出现在多个展陈区域。在解放舟山群岛的展陈区域内,林茂成个人和参加活动的老照片陈列其中。

  “洛阳营”第二任营长张明曾在《渡海第一仗》中回忆道,“林茂成到‘洛阳营’后,深入连队,亲临一线,领导干部看潮汛、测风向,调查海情,开展军事民主,昼夜进行实际演习,很快熟悉了部队情况,摸清了渡海作战的特点,他的用心也赢得了‘洛阳营’全体指战员的爱戴。”在书中,张明还提到,林茂成曾和他谈过对未来的憧憬,那便是等彻底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全国解放后,林茂成希望能复员到地方上去,最好是回到沂蒙山区的家乡桃花坪村,去建设集体农庄,使家乡父老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在林茂成牺牲后,“洛阳营”的战士们在班、排会议上含着热泪回忆自己敬爱的营长。“别看他是出过国的代表,他可没有忘本,一贯地艰苦,打象山回来,天热路难走,他把牲口让给病号骑,自己跑前跑后地照顾部队。”“那一次攻山演习,林营长见我赤脚爬山,马上脱下自己的鞋子让我穿上,他自己却打着赤脚和战士们一起爬上山头,然后又赤着脚走回营部。”……各班、排还纷纷写了决心书、请求任务书等递到各连指导员手中,表示一定要完成渡海作战任务。

  林茂成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然而他的精神始终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官兵。他牺牲时所在的“洛阳营”是一个战功卓著且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集体。在国内革命战争时代,该营跟随主力部队曾转战十七个省区,参加过大小战役战斗600余次,歼敌五万多人,先后涌现百余名战斗英雄、六百余名模范功臣。

  每年8月,“洛阳营”还会组织营内官兵前往舟山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战士们在纪念碑前重温老营长的英雄事迹,表达着自己积极投身军营、练就过硬本领,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在营内众多英模的精神指引下,“洛阳营”始终继承和发扬着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近年来先后获得过“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战区陆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等殊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