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通南达北”蓝色交通岛链 我区提升改造陆岛交通码头

2021-03-03 08: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通讯员 娄婕 王磊

微信图片_20201010143519.png

  水路交通是海岛群众出行的基本需求,也是舟山交通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我区以改善海岛群众出行条件为目标,全力推进陆岛交通码头的提升改造,构建“通南达北”蓝色交通岛链,实现水路交通安全、畅通、舒适。

  位于环南街道大猫岛北侧的定海大猫合兴交通码头于今年初投入使用,不仅提升了周边整体环境,也让岛上村民出行更加便利。“新的码头干净又宽敞,而且各种设施很齐全,真是好足了。”现年70余岁的徐师傅是大猫岛村民,他告诉记者,新建的码头降低了人行踏步台阶的高度,方便老年人行走,台阶中间还设置了斜坡,便于非机动车上下。

  据了解,大猫岛上居住的多为老年人,日常外出和生活物资运输全靠岛际交通。由于原先的老码头建设年代较早,泊位等级低,给村民出行及客船靠泊带来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猫岛的旅游发展。为此,我区投入约1571万元,拆除原有码头,新建500吨级客运码头及相应陆域配套设施,实现年通过能力9.3万人次。

  此外,去年我区还完成了小盘峙渡口提升,投入225万元对原大、小盘峙岛的两座浮码头进行趸船、钢引桥更换等,改变了原码头设施老旧、泊位等级低等问题,不仅提升了安全通行能力,还优化了交通出行环境。

  近年来,为适应客运船舶大型化、高速化的发展趋势,我区按照“一岛一特色”要求,持续推进陆岛交通码头提升改造,通过分类打造、凸显特色、提升功能,进一步完善陆岛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陆岛交通码头功能和品位,改善海岛群众的出行条件。“十三五”期间,我区共投资1.53亿元建设陆岛交通码头,完成码头建设项目7个,包括滚装码头1座、客运码头6座。全面实现全区100人以上岛屿陆岛交通码头全覆盖、1000人以上岛屿“一岛两码头”全覆盖、3000人以上岛屿滚装码头全覆盖。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区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着力于陆岛交通码头提升改造,并与相关部门配合,深化“交通+旅游”方面的探索,结合海岛产业布局、群众便捷出行需求等,优化运营航线结构,实施差异化运力配置及水路客运服务,形成以服务民生为主的普惠型航线和以服务旅游为主的水上涉旅航线,并以水上巴士码头、环岛游轮码头为载体,进一步打造高品质、特色化的水上旅游交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