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展现“山海韵味”新面貌 书写“全景干览”新篇章

2020-12-27 12:08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陈挺 黄光亮 通讯员 俞奕梓


  漫步于南洞艺谷景区,青砖黛瓦,曲径通幽,一幢幢充满浓郁海洋气息的壁画房隐于青山绿水间;游走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厂房排列整齐,渔船星星点点,一家家优质企业坐落在碧蓝海湾之畔;穿行在龙潭古街,怀旧复古的老供销社,承载历史的庄家大院,让人领略现代与过去碰撞出的时代魅力......“十三五”期间,干览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特色明显、产城融合、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全景干览”,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实现全域提升,绘就了干览“文旅小镇、远洋渔都”的美丽新画卷。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感受干览镇的巨大“蝶变”。

远洋鱼货到港

  “全国渔业看浙江,浙江渔业看舟山。”来到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可以看到在西码头曲折的海岸线边,渔船来往不息,起重机挥舞吊臂卸载远洋鱼货,成吨成吨秋刀鱼、鱿鱼等被装上运输卡车,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在干览镇西码头的海岸线上已有3座万吨级远洋渔业专用码头,“甬发1”“明翔821”等多艘来自远洋渔场的大型冷藏运输船在此靠泊卸货。园区已具备全省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存量冷链物流设施群,总库容约32.5万吨,大型冷藏运输船30余艘,航线遍布全球各大洋。经过数年的不断发展,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先后获批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省特色小镇等10余项国家战略和省级园区,2020年预计实现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出超305亿元,较2016年增长翻一番。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也坚持“产城融合”的建设重点。立足“远洋渔业”和“渔文化”特色,采用“海洋健康制造+”的发展模式,规划了“一核五区”,即“远洋渔都风情湾”“健康产品加工区”“健康产品物流区”“生活配套区”“健康休闲体验区”和“综合保障区”的空间布局,通过开办特色美食活动、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本地及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并在入驻基地的远洋渔业龙头企业内开设工业旅游通道,让游客实地参观远洋鱼货加工全过程,将旅游元素融入生态、生产、生活。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与定海远洋渔业小镇的持续向好也使得干览镇更加坚定信心,始终致力于借平台、促转型,经济发展在优化产业布局中稳步提升。五年来,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3.73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干览镇不断推进产业“智能+”升级,指导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等技术改造项目31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18家。新引进企业26家,其中浙商回归企业11家,市外资金投资额超过8.09亿元。兴业集团、宇培物流、大洋兴和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大洋世家、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相继落户,为这座古镇注入经济力量。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新建村

  走进南洞艺谷景区,一幢幢“民居客栈”建筑群充满海岛风情、一幅幅涂鸦爬满民居墙头,行走在村间小路上,每一堵墙面都有画,一个村就是一个景,一户农家就是一个艺术小品,俨然是一个诗情画意的人间乐园。一路走下来,道路整洁,行道树延伸,阡陌交通,怡然自得。在这里,可以品味舒适惬意的田园生活,体验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高山田野衬托出农舍淳朴与村民淳厚的乡土风情。近年来,新建村不断统筹绿色产业发展、绿色环境整治、绿色设施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收获了“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同时,新建村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发展旅游产业,重点推进南洞艺谷、素质拓展基地、火车广场等区域建设,打造农家乐和民宿基地。并通过推进建设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文化创意基地等,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如今的新建村已然成为了定海的一个独具特色的网红旅游胜地,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了干览镇的一块“金字招牌”。除了新建村外,西码头村、龙潭村等乡村也在五年间发生了惊人“蝶变”,展现出美丽乡村新风貌。同时,干览镇强势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干览镇在全区率先实施全域水体保洁,全镇河道、小微水体等实现日常保洁全域覆盖。打造丰产塘环塘河等品质河道,水域生态链系统基本形成,水域景观得到明显提升。完成小水产企业截污纳管工程,新建污水管网2公里。致力改善村居环境,农村改水、改厕普及率均达100%。此外,干览还获评省级卫生乡镇、2019年市洁美杯优胜乡镇、新建村入选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龙潭村获评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犹如仙境的干览镇

  随着干览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干览的常住人口也在不断增加。合理布局城镇生活服务中心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干览镇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干览镇紧紧围绕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完成农居小区建设及安置分配,改造提升西码头农贸市场,按国标完成集镇区5座公共厕所无障碍改造,新建停车场20余个,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00余个,新建休闲小公园9个,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舒适。完成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及阳光厨房建设,干览中心学校获评省百年名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获评省现代化成校,教育现代化高水平推进成效显著。完成镇敬老院建设并投入使用,健全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镇卫生院创建成为省级乙等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镇党群服务中心、小镇书吧、龙潭村文化礼堂、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室内外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串联打造“传承文脉 明德知礼”宣传文化风景线,精神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西码头中心渔港生鲜交易忙

  通过五年的努力,干览镇在产业结构优化、城镇品质升级、民生事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现出了具有干览特色的崭新面貌。“十四五”期间,干览镇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为助力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奋力书写“全景干览”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点击二维码即可以720°全景查看干览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