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打造西部现代化田园小镇 古韵双桥展新姿

2020-12-20 12:51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顾晨艳 王胜 黄光亮 通讯员 郑起彪

  桑池美竹古风存,鸡犬相闻各宴然……走在本岛西部的双桥街道乡村小道上,广袤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沿着山路拾级而上,溪水潺潺悦耳动听,茶香四溢沁人心脾。移步换景,作为两黄故里、木偶之乡的双桥,还在锦绣山水间藏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处处彰显艺术气息。五年来,双桥街道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新双桥”的目标,趁势而动,开拓进取,一座西部现代化田园小镇初具雏形。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感受双桥街道的幸福转变。

  万泰·三农汇二期效果图

  冬季的夜幕总是降临地特别早,傍晚时分走进双桥街道南部的“万泰·三农汇”舟山三农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这里依旧车来车往、人流涌动,外地果蔬途经舟山跨海大桥在这里卸货,再由商家选购、运输、零售到市民餐桌上。日复一日,“三农”市场24小时营业,成为本地现代化综合性农产品集散中心。目前,该市场年交易额达50亿元,人流量突破100万人次,该市场二期项目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毗邻“三农”市场的,是全市最具规模的汽车销售、服务、维修综合园区——舟山汽车城。奥迪、丰田等各类汽车品牌4S店已经入驻23家,“十三五”期间,区域内新增了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双桥分所,满足了市民车辆查验、上牌、违章处理等车管业务。同时,舟山群岛旅游集散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今后,该商贸服务区将积极承接定海城区的城市拓展外延和产业溢出功能,充分发挥双桥作为物流车辆进出本岛重要通道的交通优势,打造本岛现代物流仓储园区。并利用双桥与城区“10分钟交通圈”的地理优势,面向专业人才和新居民,提早布局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住宅区,以缓解城市人口压力,引导周边人群集聚。 

  舟山群岛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

  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是民之所求,五年来,双桥街道还不断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双桥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街道实施了蚂蝗山水库上游407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域创建,前门畈河、狭门水库入选市级“美丽河湖”。围绕“古村茶韵、木偶奇缘”主题,积极打造了紫微狭门特色样板村。作为省级蔬菜主导产业示范区,街道内蔬菜、茶叶、葡萄、花卉、瓜果五大千亩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更是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双桥街道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支持多种农业主体发展,现有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20家,紫蜜葡萄、侯家年糕、海天香茶叶、高山蓝莓等农产品品牌也逐步打响。 

  农民喜获丰收

  走在桥头施街上,干净整洁的道路、统一风格的店面招牌、有序停放的车辆……文明和谐之风浸润乡村。与以往的脏乱相比,桥头施街的变化也见证了这些年双桥街道街容村貌的美丽“蝶变”。五年来,双桥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工作为抓手,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整治立面2万余平方米,完成公厕改造提升16座,新建健身小公园5个、停车场18处,切实改善了基础建设滞后的现状。同时,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洁净乡村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马路市场、背街小巷、“六乱”整治、“粪缸清零”等专项行动,铁拳出击推进违建清零行动,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乡镇。此外,“最美双桥人”、“文明示范户”不断涌现,为推进基层治理注入“自治”力量。五年来,双桥街道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目前,投资2000余万的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已基本完工。保障性住房工作扎实推进,紫微公寓获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畈潮公寓建成并完成分房工作,329快速通道拆迁安置小区正加快建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即将竣工,届时将切实改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条件。“十三五”期间,原石礁中学改扩建为定海区育才学校双桥校区,为新居民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该街道还不断优化群众出行条件,完成了蚂蝗山水库上游通公交项目,实现了东皋岭溪口村民多年来的“公交梦”。 

  木偶戏表演

  作为“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双桥街道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木偶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名片”作用,建立木偶戏工作室和木偶戏传承基地,邀请侯家班第五代传人侯雅飞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大力培养木偶戏传人,推陈出新创作《舟山人民抗病毒》《文明城市你我共创》等精品剧目,多管齐下开展木偶戏展演交流活动,双桥木偶戏活态传承教育于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与此同时,建设“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扎实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工作,其中浬溪村文化礼堂获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打造“两黄文化”风景线,修缮“黄氏宗祠”,建设“两黄”文化小公园,大力弘扬两黄文化。“十三五”期间,“四季双桥”文化体育节,送戏下乡、文艺培训、展演比赛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开展,“桥家人艺术团”等“三团三社”文艺团队名声渐响,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扩大了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双桥街道紫薇村村景

  过去五年,双桥街道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蓬勃发展,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面对崭新的“十四五”,该街道将继续秉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努力将双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西部现代化田园小镇,奋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排头兵。 

点击二维码即可以720°全景查看双桥街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