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香何处——“努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系列报道之五

2020-12-23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琪琳

  随着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中央到地方,传统主流媒体纷纷挺进新兴媒体战场,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如何尽快解答这一课题,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区融媒体中心自去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主动作为、积极回应,通过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构建起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的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交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定海答卷”。

  从变革到创新

  建设媒体自主可控平台

  近段时间,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连续举行,以“定海山”客户端为新闻首发平台,“定海山”微信公众号、定海新闻网等媒体矩阵同步发布。次日,《今日定海》解读发布内容,达到“端、网、微、报、屏”多位一体的宣传效果。

  像这样的全媒体报道方式在区融媒体中心已是常态。作为地方主流媒体,区融媒体中心一直坚持以创新力提升影响力,整合资源推动媒体融合。近年来,中心媒体平台已由简单相加向系统深度相融转变,从最初的“3+1”模式,即3个传统媒体、1个新兴媒体,发展至5个新兴媒体、3个传统媒体的“5+3”模式,实现了从传统媒体为主到移动优先的转变,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中心于2014年3月开通“定海山”微信公众号,去年8月推出“定海山”客户端,成立并壮大短视频制作团队。这个以融媒体APP为中心搭建而成的融媒矩阵,以“新闻+政务”“新闻+服务”为发展定位,聚焦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政务权威、民生服务信息首发快发,推出新闻发布,开设网络问政平台,搭建“阿拉来帮侬”服务平台,形成融合传播格局,全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定海山”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以来,粉丝人数超15万,在全省99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中月排名居前。“定海山”客户端获得较高下载量,59家单位入驻网络问政平台,受理办结相关问题230余件。推出短视频260余篇,单篇阅读量均破万,共有63个短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其中《“洗桥阿婆”殷桂兰》《舟山基地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16分钟!舟山民警“抢回”触电男子生命》等成为学习强国的力推作品。

  从相加到相融

  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每天下午,新闻采编中心、新媒体中心和制作中心最为繁忙,各部门将时效性、关注度高的当日稿件、图片优先转至全媒体指挥中心发布。“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从“相加”到“相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区融媒体中心打破部门界限,实现资源共享与互通,建立起日常报道和重大报道“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媒体生成、后台保障支撑”的多方联动机制。在“一路看小康”“蹲点海岸线 体验海岛风景线”“众志成城战疫情”“创城三年看变化”“定海———宣汉跨省新闻行动”等重大主题报道中,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中心还挂牌成立了“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舟融体”定海工作站,深入探索省、区合作“定海经验”。通过完善新闻信息互通机制,建立闭环工作群,实现新闻策划、媒体平台、稿件采写等优势资源充分融合,着力推动更多定海元素亮相“学习强国”、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重要平台。

  “媒体融合要由表及里,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我们通过新组建新闻策划部,成立媒体技术部,把原先分散在报视网微端的采编力量集中起来,让融合深入每个流程与环节。”区融媒体相关负责人说,融媒体改革后,中心的工作流程明显优化,实现了垂直分工、链条式生产的线性格局。

  在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采编人员在实践中不断锤炼着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积极参与“舟游列岛看小康”“全员创城进行时”“15年15地15人”等舟融体大型新闻行动。截至目前,中心记者在浙江日报发表的各类新闻已经达到20余篇,不少沾着露珠的鲜活新闻频繁出现在省级媒体上,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的融媒体稿件超400篇,并摘得“浙江省县级融媒体合作传播力榜冠军”奖杯,传播指数稳居全省前列。

  从能力到初心

  全能融媒人才拥抱新时代

  今年,一个个围绕全媒体记者业务能力提升的“周三课堂”在区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采写、新闻摄像与剪辑、短视频生产制作等授课类别,吸引了全员参与,并在年末的技能大比武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媒体融合落到根本,融的是人才。媒体融合过程中,传播格局深刻改变,传播方式日新月异,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大、要求提高。”在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具备互联网思维,能适应扁平化、全媒化的新闻工作者,才能成为媒体融合时代的“有用之士”。

  伴随着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再到“纵深发展”推进,今年中心开展了全媒体记者建设年活动,对记者开展分类全员培训,全方位提升记者业务素质。分类全员培训分全体记者、新进记者和骨干记者三大类别。面向于全员培训的“周三课堂”,分为新闻采写、摄影、短视频生产制作等五大类,让记者自主挑选能力不足的技能参加培训,促进“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快速成长。针对于新进记者则采用师徒结对的方式,充分发挥骨干记者和业务能手的“传、帮、带”作用,签订师徒结对责任书,由师傅给予新进记者全方位的指导,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努力形成阶梯型全媒体记者队伍。同时,适时安排骨干记者参加省、市各级新闻策划、采写编辑、短视频技术等培训,进一步提高骨干记者水平。

  在此带动下,记者提笔能写、开口能讲、举机能拍成为常态,并通过岗位职责转变、绩效工资导向等手段充分调动记者的工作积极性,投身于全媒体改革的浪潮中。“记者的写稿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原来的单独写报纸稿和电视稿转变成写全媒体稿件,投稿方式也由单一的向传统媒体投稿或新媒体投稿,转变成同时向中心各媒体平台投稿。”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人才建设创新的不断深入,中心制作、推出了不少正能量新闻作品,使主流价值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扩展到更加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