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紧扣“实”字促提升 农村焕新共发展

2020-12-15 18:2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张艇 黄光亮 通讯员 黄玲君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富翅门大桥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干净整洁,车辆川流不息,大桥周边的村道两侧栽满了绿化苗木,沿街墙壁则是一幅幅壁画,无论是山水、花鸟,还是宣传标语,无不让乡村充满了清爽的气息。近年来,岑港街道围绕定海区建设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的战略定位,着重突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品质提升、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五大内容,不断开辟岑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幅群众宜居乐居的美好家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感受岑港街道的焕新发展。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舟山西枢纽站

  让大地染绿,让资源循环,让经济提升,这些是岑港街道居民的呼声和向往。为此,岑港街道从生态入手,围绕“为民”“惠民”主线,让街道由内向外释放磁铁般的吸引力,为宜居之城攒下了厚厚的“资本”。近年来,该街道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以高效生态为导向,成功打造成全市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围绕龙荫、张师傅柑橘等果蔬基地建立物联网监测系统,部署了可视化管控系统,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经过努力该街道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提高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发力点需在“面子”上,更需在“里子”上,该街道还积极探索发展“休闲+体验”的现代农业模式,着重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东海农场的柑橘畅销省内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近年来,岑港街道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街道以涨次村为试点,量身定制清廉村居专线,打造“干净涨次”特色品牌,探索“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径。推行由村规民约、公开唱账机制、村规民约信用积分制组成的“一约两制”,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微评选,通过“红黑榜”、奖惩机制,激活清廉村居一池春水,让村民从看客演变成了主人,也让清廉村居从盆景发展为风景。 

  30万吨级油轮靠港卸油

  岑港,古有“六国港口”之誉,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底蕴丰富,自古是舟山本岛西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岑港街道依托深水良港和口岸开放优势,逐步建起了一批大型的专业化的深水泊位,并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创新工作方法、实行“定制化”个性服务,将岑港打造成能源重地。位于册子岛的舟山实华原油码头,几乎每天都有外轮在此靠泊接卸原油,截至11月底,该码头已经完成1500万吨的原油接卸量,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量的20%。 截至目前,岑港辖区内有油品码头21个,输油气管道4条,油品库容占全区的90%。五年来,岑港街道全力保障外钓应急油品储运、浙石化库区马目-鱼山输油管线、中际化工120万方油品储运、实华原油扩建码头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油品仓储效益,强化西部国际油品交易基地与国际绿色石化基地联动发展。同时,岑港街道还通过扩总量、调存量、优增量,实现了经济发展总量扩大、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预期目标。 

美丽的册子岛

  五年来,岑港街道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辖区内12家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共计投入技改资金15.59亿元。并坚持先筑巢、引好凤,投入4018万元,完成海洋产业园地下污水整治、地上园区设施提升工作,使园区形象提档升级。同时坚持企业“三服务”,推行“双帮双促”,帮企业降成本、促企业做大做强、帮项目解难题、促项目投产见效,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点击二维码即可以720°全景查看岑港街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