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黄金湾水库 发挥调蓄潜力 提供供水“底气”

2020-11-22 10:0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黄婷 刘攀攀 陈炳群 通讯员 洪琦妮

  面海而建的黄金湾水库,是舟山大陆引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定海西北角的库区里,碧水倒映蓝天,微风拂过,碧波荡漾。

  这座于2009年11月开建,2014年7月建成试蓄水,2017年3月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水库下闸蓄水验收的水库,由主坝、副坝、溢洪道及放空洞等组成,总库容909万立方米,正常库容851万立方米,其中主坝长1250米,坝顶高程为11.5米,坝顶宽6米。运行后,不仅发挥着日常蓄水、防洪等功能,更是作为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的终点站和重要组成部分,起着蓄水和调节输水量的作用,为舟山的淡水供应提供着“底气”。

  舟山虽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却偏偏是座淡水资源极度缺乏的海岛城市,是全省最缺淡水的地区。随着新区建设的加速,用水量也同步攀升,单靠舟山大陆引水一期一条管道,远远不够。自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运行以来,来自宁波姚江的水源,通过总长54公里的两条跨海输水管道,源源不断地进入这个超大型的蓄水池。该工程满负荷运行,日引水量可达24.2万吨。

  除具有蓄水和调节输水量作用外,黄金湾水库还能起到“沉淀池”的作用,对大陆引过来的原水进行微污染原水的生物处理,使水中许多有机污染物逐渐转化和去除,在改善大陆引水水质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黄金湾水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