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乘风而起

2020-11-19 15:41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


  定海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发展油品产业潜力巨大。近年来,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抢抓浙江自贸试验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乘风而起,成为定海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从高空俯瞰,自岑港到马岙的定海西部海岸线已成为油品企业的“乐土”,曾经的滩涂如今变为一座座鳞次栉比的码头、油库,被誉为“黑金”的石油通过输油管网储存起来或运往全国各沿海港口。

  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核心区块位于岑港和马岙北部,目前已集聚油品相关企业10余家,包括中石化、中海油、浙石化等油品龙头企业,30万吨级以上油品码头4座。全区投入运营的油品库容为2300万立方米,占全市总库容的近九成,而基地占全区库容的一半以上。

  十三五期间,一系列重大油品产业链项目在基地相继落地,今年以来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浙石化马目库区已建成库区300万方,中谷储运(舟山)项目快速推进,光汇石油项目重组进展顺利,中海石油舟山石化已实现低硫船用燃料油年产量100万吨,基地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本岛范围重要的油品储运交易区块已基本形成。今后,基地将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重大契机,全面深化油品全产业链发展,做好绿色石化基地保障工作,协助企业争取一批与油品贸易相关的资质牌照落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油品产业做大做强。

image.png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

记者:倪妮

策划、剪辑:周宇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