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跨越山海成就舟山电网超高压

2020-11-12 15:3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黄光亮 通讯员 黄露苇 姚峰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海联网输变电工程——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舟山电网从此迈向了500千伏超高压时代,全力服务着经济增长带来的用电需求。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看看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的风采。 

  隔海相望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铁塔

  从宁波镇海连接至舟山本岛,铁塔高耸入云,电缆深入海底,在山海之间跳动着舟山电网强劲的脉搏。输电铁塔基础单坑锚杆数量世界最多、输电铁塔混凝土灌注高度世界最高、塔头尺寸世界最大、输电铁塔单根塔材世界最大……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创造了14项世界记录,标志中国海洋输电技术继续领先世界。

  采用直升机协助立塔和架线作业,提高施工效率

  金塘、册子两岛隔海相望,新建的两基380米跨海高塔创下世界范围内输电铁塔高度新纪录,成为两岛之间靓丽的风景。施工期间,项目团队自行研制了坐地双平臂抱杆进行塔材的吊装,抱杆起重重量、作业幅度、起吊高度等指标为世界同类型机械之最,保障了高塔的安全施工。还曾采用直升机进行立塔和架线作业,成为世界首次跨海输电高塔直升机展放架线导引钢丝绳,提高施工效率。 

  正在高空中作业的电力工人

  同时,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安家东海,该海缆横截面积达1800平方毫米,全长18.15千米,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截面最大的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大截面”、“高电压”使得海缆的输送容量更大,成为大型电源可靠送出的重要保障,也是海岛建设大型电源的必要条件。 


  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正在敷设

  历时749天,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从2016年12月28日工程开工建设,到2019年1月15日工程投运,合计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新建架空线路218公里、海缆18公里,电力输送能力达到原先220千伏联网工程的3.3倍,满足了舟山群岛新区和舟山自贸区的经济增长用电需求的同时,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舟山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对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