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金塘大浦口开足马力 迈上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2020-11-05 15:4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黄光亮 通讯员 任洁


  “十三五”期间,从“宁波—舟山港”到“宁波舟山港”,从全省港口各自为政到“五港合一”,浙江海港为全国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立下“浙江样板”。五年来,乘着“一体化”东风,宁波舟山港取得累累硕果,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屡创新高。

  今天,让我们跟着镜头来到舟山口岸首个现代化国际集装箱码头——金塘大浦口,感受港口之变、发展之美。

  2020年10月,一艘集装箱船正准备靠岸。

  碧波荡漾,巨轮穿梭。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集卡穿梭如流,桥吊装卸不停,随着数艘集装箱轮相继靠泊进行卸载作业,整个港口一片繁忙景象。走访沿海港口,深入腹地企业,开航线、谈合作,优管理、强服务,促内需、稳外贸……“十三五”期间,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一张辐射内陆、覆盖全球的物流网络越织越密。随着西非、俄罗斯、红海、澳洲等方向的13条国际航线相继打通,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已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4万标准箱。其中,今年10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91%,创单月历史新高。

  傍晚,宁波舟山港金塘大浦口码头依旧繁忙。

  “智慧”赋能港口,效率全面提升。依托青蓝创新工作室创新平台和信息技术水平,堆场照明集中控制、视频专网建设、轨道吊远程控制等70余项自主研发创新技术的应用,加速金塘大浦口踩下转型升级的“油门”,奏起一曲智慧港口“交响曲”。 

  一艘集装箱船正在卸货。

  如今,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浙江海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硬核”力量。今年8月,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4号、5号集装箱泊位开工,标志着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合作项目新一轮工程建设吹响“冲锋号”,进一步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更好地服务和对接长三角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

  

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金塘大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