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村尽“欢颜” ———“一路看小康”系列报道之二

2020-10-30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张旭东 董周一

  走进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干览镇新建村,白墙黑瓦置于青山拥翠之中,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意境。虽不是周末和节假日,但前来游玩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在一栋农家小院前驻足,被小院外墙清新别致的彩绘吸引,推门而入,小院主人陈芝芬迎客入内。
  陈芝芬,舟山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会长,这栋充满文艺范儿的小院是她打造的个人工作室。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推进”,再到“乡村振兴”战略,新建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依靠自身的绿水青山实现了美丽蝶变,也成为陈芝芬实现梦想之地。
  “住在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的小院,闲下来可以喝喝茶,到村里转转,拍拍照。在这里,我很享受慢生活带来的美。”2015年,怀揣这一梦想的陈芝芬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新建村租了村民的两间农房,先后投入40万元,搭建起了个人的摄影工作室,并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欢颜”,意喻每一个到这里的人能绽放笑颜。
  “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态环境、人文环境都很好,很适合开摄影工作室。”移步换景,处处风光,在有着20余年摄龄的陈芝芬眼中,小山村的一草一木、一瓦一巷都是一道道的风景。为了让工作室更好地融入其中,陈芝芬还自学成为一名“园艺师”,在小院里种下上百种花卉植物。
  火红色的叶子花、紫色的百万小玲、玫红色的翠菊……眼下虽是深秋,但陈芝芬的小院内依然色彩斑斓,引得路过的游客驻足翘首。“这里最美的是春天,那一片都是绣球花,这里都是蔷薇……”在陈芝芬的精心打理下,“欢颜”展露新颜,吸引不少客人远道而来。
  “这里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能感受一种舒适与静谧,平时工作忙,周末约上朋友到这里拍拍照,特别放松。”范海飞是陈芝芬的老朋友,经常光顾“欢颜”。或静靠小院花门,或身处花海,或穿梭于乡间小弄……
  陈芝芬擅长用镜头记录下人物的最美瞬间,也喜欢将村里的每一处景致一一定格。“这些年村里变化挺大的,原来取景比较单一,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扮得漂漂亮亮,随处可以取景,按着相机快门的手怎么也停不下来。”
  近年来,随着新建村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品牌越打越响,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这个处在山谷之中的村庄。尝到“美丽果实”的村民不仅“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让他们对美有了新的认知,对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以前村里经常让我去帮村民设计美化庭院,现在有村民主动找上门来请教,说明大家都有了这方面的意识,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也提高了。”
  陈芝芬在新建村待了五年,也是新建村不断挖掘海岛文化、提升村庄特色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从自主探索到政府投入、规划引领,再到市场导入,新建村成功打造了以民俗、民情、生态为体验内容的特色,逐步建成集景观、休闲、住宿、餐饮、娱乐、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板村,仅2019年游客接待量就超过了45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9万元。
  “和五年前相比,除了壁画村、火车休闲广场、群岛美术馆,这里的基础设施和文化旅游内容更多了,游客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新增了停车场、公共厕所和观景平台,渔人码头的水池也更清澈了,还有四季花海、露营基地、户外休闲基地、最美乡村公路……”细数这些年新建的变化,陈芝芬直言“镜头下小山村越来越美了!”
  新建村,成就了陈芝芬的梦想,亦成为定海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窗口。站在“欢颜”小院门口远远望去,南洞水库坝上绿色植被组成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字样格外醒目。

美丽山村.png

(扫码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