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舞金山 ———“一路看小康”系列报道之一

2020-10-16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 者 胡思佳 刘攀攀 董周一 通讯员 王思涵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征程中,所有人都是奋斗者、参与者,亦是成果的获得者,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一路看小康》,记者将深入基层蹲点,通过镜头展示群众身边变化,讲述定海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路上的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泉镇金山村人爱舞龙,村里随处可见“龙”元素,民居的墙体画、小公园里的绿化景观、村办公楼里的文化长廊……这个精神文化充裕的小山村曾因地处偏僻、发展落后被称为“后岙”,而今,却如这村民手中舞的龙一般,一跃成为村集体资产上亿的名副其实的“金山”村。金秋十月,记者走进这个小山村。
  在白泉镇金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两条“卧龙”蜿蜒盘旋在房顶,宛如腾云起舞。“这里面陈列了很多关于我们舞龙队的资料,还有很多舞龙的道具。”顺着金山村舞龙队元老级成员李林娣手指的方向,一排展览馆映入眼帘。
  白泉“舞龙”流传历史悠久,是当地特有的传统民俗文化,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也寄托着村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该村的首支舞龙队成立于1992年,现年57岁的李林娣忆起当年场景,仍历历在目———“那个时候工作不好找,男的都出去干活了,女的留在家里就组了一个舞龙队。”“村里当时也不富裕,就你一针我一线缝了一条‘龙’。很重,光一个龙尾巴就有七八斤,舞起来也不是很灵活。”“后来又增加了男子舞龙队,动作花样多了,表演的舞台也大了”……诚如李林娣所言,近年来,村民们更加注重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舞龙队先后在服装、道具、配乐等方面进行了改良,“龙”的重量越来越轻盈,配合翻、滚、跳、举、穿等一系列表演动作,在全省农民运动会舞龙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并登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
  是什么让金山村的传统民俗文化日益繁荣?又是什么让村民们手中的“龙”舞得更加欢腾?
  走进金山村,这里两面山川相逼,周围绿树环绕,一条小溪沿村从西向东潺缓流淌。“天下十八岙,后岙第一岙”,在老人们的口中,“后岙”金山村曾是“身处东岙底、脚踏烂泥地”的穷山村。
  “以前交通不方便,村里人出门干活要走一两个小时,出门一定要带上饭桶,‘岙里饭桶’ 就是这么喊出来的。”年过七旬的蒋重阳提及金山村的变化发展,感受颇深。老人说,以前金山村流传着一句老话叫“多吃半升米,少盖半夜被。”如今,金山村人早已不再因交通不便早出晚归。经过多年的发展,村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不少村民家还盖起了小楼,生活也越来越有滋有味。
  龙舞得好不好,关键在龙头。“后岙”发展成“金山”,离不开村党委的用心经营。早年间,金山村根据村里“五匠”多的现状组建了金山工程队,集体承包工程项目充实了村集体经济。此后,村里又开办了新型墙体材料厂,收购了窑厂,购买了厂房,进一步拓宽了集体经济来源。
  近年来,该村一手大力发展物业经济,一手探索流动资金投资,村集体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有了“经济底气”的金山村,除了不断提升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在为村民谋福利上做起了文章按照土地集约节约、集体集中建造的模式,该村通过宅基地置换的方式积极推进移民安置小区的建设,分别在白泉镇区建造了两批共计528套安置商品房。眼下,二期安置小区也已交付,300余套房子全部顺利安置。
  走进金山二期安置房“鑫山家园”小区,这里环境优美,设施完善,郁郁葱葱间崭新的高楼让人眼前一亮。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处70余平方米的两居室。现年57岁的房主王秀青热情地将记者迎入屋内。王秀青的新家南北通透,尽管面积不大但装修风格倍感温馨。“与原先的老房子相比,周边基础设施更加齐全,离缤纷天地商业广场、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也很近,出门就有公交车……”王秀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像这样的商品房市场价起码在每平方一万余元,如今他们只花了每平方4000元左右就买到了,给他们节省下了几十万元,这都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给他们带来的福利。
  2015年,金山村还在全区首推股权分红制,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收益量化到股东、到人,让村民们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眼下,这里的村民每年能拿到上万元的分红,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能拿到200元养老金,村里还集体出资雇专人照顾五保户、低保户及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也正是因为有经济的助推,这些年,金山村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金山村先后摘得浙江省农民“种文化”双十佳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村等殊荣,成为全区有名的“文化村”。
  “我们金山村是有着30年舞龙历史的民俗文化村,舞龙精神也让整个村更加团结,更加有凝聚力。”在金山村未来的发展蓝图里,村党委书记蒋马良期望通过全域整治,做好‘农业+旅游+文化’的文章,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陆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