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子鮸鱼兴海岛

2020-09-25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见习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 黄玲君

  “家住东海鱼仓,腹中黄金万两”。位于岑港街道的册子岛与鮸鱼有着不小的渊源,从传统鮸鱼捕捞到探索“鮸鱼十吃”,吸引市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如今更是借助特色鮸鱼休闲文化,不断打造特色旅游产业。

  吃鮸鱼花样百出

  “喂您好,需要预订一桌晚上的鮸鱼宴。”上午10时许,记者刚走进册子岛的明岛鮸鱼馆,就见到工作人员忙着接听预订电话,还未到午饭时间,已经有客人进店准备品尝鮸鱼大餐。鮸鱼膏、鮸鱼排、鮸鱼羹、鮸鱼骨浆、鮸鱼子烧豆腐……一道道菜肴陆续端上餐桌。从杭州赶来的王惠龙是这里的老顾客,当天他点了一份鮸鱼羹。“这里的鮸鱼特别有名,吃法又有很多种,怎么吃都不会腻。”王惠龙边吃边竖起了大拇指。

  这家鮸鱼馆的老板娘严爱君,有着一门绝活———制作“鮸鱼十吃”。早在30多年前,严爱君经营着一家兼带住宿的早餐店,每年一到灰鳖洋鮸鱼捕捞季节,岛上来自温州的鱼商就多了起来。当时,本地鮸鱼吃法还比较单一,她从那些鱼商口中听说温州有不少鮸鱼的烹饪方法。“如果能做出各式各样的鮸鱼吃法就太好了。”严爱君心想,册子鮸鱼做出本地特色,肯定能打响品牌,吸引更多人来吃住。经过不断钻研加上外出学习,慢慢地,严爱君琢磨出了“鮸鱼六吃”“鮸鱼八吃”“鮸鱼十吃”,去年严爱君还琢磨出鮸鱼鳞的新吃法。

  凭借肉质鲜嫩、做法新奇,“鮸鱼十吃”深受顾客喜欢,新客老客络绎不绝,还上了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节目。“‘鮸鱼十吃’被央视报道,客流量更多了,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严爱君说。

  借鮸鱼特色兴起

  明岛鮸鱼馆旁,有一家岛屿拾光民宿。推门而进,迎上来的是本地人严亚红,她原是一名家庭妇女,偶尔打打零工,补贴家用。三年前,在严爱君的建议下,将自家的房子重新翻修,开起了这家民宿。“爱君的生意这几年越来越好,开了民宿可以让更多游客留下来。”严亚红说,家里的日子也比原先好了许多,多亏了“鮸鱼十吃”的魅力。

  走进民宿房间,清新淡雅的装饰风格、海岛元素点缀其中,让人立马感受到浓浓的海岛风情。“我们这里比普陀山、朱家尖等地的民宿便宜。”严亚红告诉记者,因为经济实惠,再加上册子岛风景不错,在册子岛吃鮸鱼、游览月亮湾风景区,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普陀山,成了不少外地游客的首选。

  近几年,“鮸鱼十吃”名气越来越大,册子岛上的民宿增加到了20余户,农家乐、小餐馆也有10余家。借着海岛特色品牌,不少商家尝试出售鮸鱼鲞、鮸鱼膏、鮸鱼丸等伴手礼,旅游产业初具雏形。册子岛整岛旅游开发计划也被提上日程,这里重点打造“一园一街一馆”,其中“一街”即鮸鱼文化一条街,从册子码头到册南路建设长1公里的鮸鱼文化一条街,增设鮸鱼标志、标识,统一规划鮸鱼特色店铺等,打造册子特色鮸鱼休闲文化。

  产鮸鱼生生不息

  册子岛渔民抲鮸鱼已有近百年历史,早在解放前已形成较大规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册子岛有抲鮸鱼生产队,统一进行捕捞收购。那时,册子岛上鮸鱼捕捞船只多达三四十艘,每年8月初至10月中旬的捕捞季节,大鮸鱼一筐筐从船上运下来……

  “如今,传统捕捞业辉煌不在,50多岁渔民已经算是年轻的了。”严爱君告诉记者,作为烹饪鮸鱼的厨师,她每天都要去码头挑最新鲜的鮸鱼,几十年下来,感觉近海渔场资源逐渐衰退,鮸鱼产量也在不断减少。

  同时,现代鮸鱼养殖正逐步兴起。岛上的鮸鱼养殖户应杰,20岁起就从事养殖。2017年,应杰在册子岛建起养殖塘养鮸鱼,进行鮸鱼育苗,如今小有收获。去年下半年,我区对规模化人工培育册子黑鮸鱼苗首次实现增殖放流。2018年8月,我区着手研究册子黑鮸鱼人工催产繁殖以来,逐步掌握了该鱼种规模化人工培育的技术,经过人工精心培育的鱼苗存活率进一步提高,开展增殖放流进一步增加灰鳖洋一带黑鮸鱼的渔业资源,完善种群结构,丰富海洋资源。我区还将继续加大对鮸鱼资源的投放和保护力度,加大增殖放流的力度,延续册子鮸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