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主人翁 同创文明城 创城三年看变化(十一)

2020-09-16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吴芸 刘攀攀 通讯员 俞赛红

  在举手投足中彰显文明,在文明氛围中孕育希望。文明,已成为定海校园的一张亮丽名片。三年来,我区各学校将文明城市建设氛围融入校园,加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公民道德规范等教育,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之风拂润校园。

  文化浸润流入心田

  走进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校园里干净整洁,每走几步便能看到有关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文化氛围浓厚。“这些都是暑假期间孩子们创作的‘文明主题’画,这一幅画了绿色低碳出行,这一幅画了光盘行动,这一幅是礼让斑马线……”该校大队辅导员李梦霞在教学楼楼道内张贴一幅幅画作。在另一幢教学楼内,张贴着学生们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画和手抄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公益广告更贴近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李梦霞告诉记者,学校采取手工、绘画等方式,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学生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

  三年来,我区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载体,依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演讲评比活动、“文明礼仪进校园、进家庭、进社会”道德实践活动等,将文明创建融入其中,广泛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和传统文化宣传等,弘扬文明新风,推动家校互动,营造良好氛围,让“文明之花”的清香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舒展心灵阳光成长

  “为什么选择了这个玩偶?你觉得它代表着什么?”在定海二中“阳光心语”心理咨询室,有学生在进行沙盘游戏。“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心理辅导尤为重要,我们通过专业手段,比如个体咨询、沙盘游戏,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动态,积极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价值观。”该校专职心理咨询指导教师陈依蕾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不断升级心理咨询室软硬件,并配备了一支专业、有爱、热心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心理咨询团队,坚持每周一到周五的固定时间开放,积极关注、用心倾听有心理困惑与烦恼的学生。同时,该校还把心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以活动为主,游戏互动、情景设计、问题辨析等形式为辅,注重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

  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目前,全区各中小学校均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指导教师,并积极落实心理健康课程,进行主题心理培训,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助其拥有健康的心理。同时,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在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心理困扰,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培养健康、健全人格,形成阳光、开朗、向上的文明校园风气。

  志愿服务携手创城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全民争当志愿者,作为社会的小主人翁,广大青少年也在此列。拎起水桶,弯腰清洗,俯身捡拾……记者在海山小学看到,学生们正在打扫自己的“责任田”。六年级学生陈思雨告诉记者,校园划分了十余个包干区,由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志愿者打扫各自班级的包干区,共同维护校园的环境整洁。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东海小学位于环城西路,接送孩子时,曾有部分家长停车不规范,导致现场交通秩序混乱。针对这一现象,东海小学成立了学校家长志愿者队伍,专门管理家长车辆停放和接送问题。每天早中晚,家长志愿者们都会早早来到校门口疏导交通秩序,维护现场交通畅通。

  教师们也在积极行动。除常规的校园清洁、学校周边巡逻外,教师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各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定海七中教师李灏平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无论是学校,还是社区,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他都报名参加,如他所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力量。”

  “教师以文明引导学生,学生以文明带动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三年来,我区学生、家长、教师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暖校园,并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