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金”的八本工作笔记——“创城,感谢有你”系列报道之三

2020-09-11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尽个人绵薄之力,让文明之风吹进农贸市场,擦亮文明展示窗口,这是现年58岁的东门菜场点位长金海帆三年来不变的坚守。

  “小王,你负责东大门这块,图上标注着消防箱和垃圾桶,这个位置要多去查看。”“小张,你等会去西门,你看那边吸烟柱旁有一处铁栏杆,如果有人坐在上面要及时制止。”上午7时50分,见到金海帆时,他指着《定海区东门菜场创城点位示意图》安排志愿活动,志愿者根据图上所示,迅速投入志愿服务。《创城点位示意图》是我区创新重点农贸市场管理的一种“挂图作战”模式,金海帆是“示意图”的设计者。“就像在战场一样,每名人员都要十分熟悉点位情况,才能顺利完成作战。”金海帆说,他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志愿者轮换等原因,造成对服务区域情况了解不够充分,会时常出现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为此,部队转业、精通绘图的金海帆利用空余时间手绘了一张东门菜场简易图,标明了菜场及周边建筑、设施设备、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支援人员按图所示提高了“作战”效率。

  在金海帆的办公桌上摆放着8本厚厚的工作笔记,上面详细记录着三年来东门菜场的变化、他参加过的创城工作会议内容和我区创新推出的相关文明城市建设举措。“一开始,我也是个‘门外汉’,关于创城的标准知道的并不多。我就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记录下来。”金海帆说,他深信细节决定成败,每当晚上躺着睡不着的时候,他就会翻一翻笔记,想到解决工作难题的点子后便记录下来,反复推敲、琢磨完善之后,能让他兴奋一整晚。关于缓解农贸市场周边乱停车现象的举措,就是这样从笔记本中总结得来的。“东门菜场地处城区闹市,原先周边时常会有乱停车现象,后来老金协调多部门联合出击,在执法与劝导的双重作用下,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东门菜场场长王挺告诉记者,金海帆人勤点子多,很多问题在他手上迎刃而解。管理菜场需要细心、耐心和恒心,金海帆的努力,大家看在眼里。

  三年坚守,金海帆练就了快准狠抓住管理难点和痛点的本领。每天上午7时,金海帆已在东门菜场四周走了一圈。“一遍走下来,今天哪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哪里区域垃圾较多,心里就有底了,志愿者到位后也可以有针对性安排志愿服务。”金海帆说,巡查过程中,大家若是发现问题需整改,便拍照将情况反馈到农贸市场微信联系群,群里的相关工作人员便能及早做出回复。

  金海帆说,从被经营户、市民不理解,甚至谩骂,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配合,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是对他最好的回馈。如今,农贸市场已形成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金海帆还会一如既往地坚守下去,让文明之花在农贸市场不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