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畅通 文明畅行 创城三年看变化(八)

2020-09-09 08: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郑震 陈炳群 通讯员 林晨雯 韩菲菲 汪家麟 文/摄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3.jpg

  三年来,行走在定海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行为少了,路上嘈杂的鸣笛声少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少了,路上的志愿者多了,人们脸上的笑容变得更加灿烂。文明交通俨然成了定海的一道城市新风景。

  道路更通畅出行更安全

  马路两侧装上了隔离桩,路口竖起各种引导标志,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早晚高峰时段,海天大道车流如织,人来人往,尽管交通路况十分繁忙,但在交警的指挥和志愿者的引导下,通行秩序井然。

  海天大道是进出舟山本岛的重要纽带,也是一条集海岛风情、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城市迎宾走廊”。“我每天都会经过这条路,以前路口只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尽管车辆会主动礼让行人,但在视线较差的情况下,还是存在安全隐患。”家住城东街道檀树社区的居民金卫清向记者说起了这条城市迎宾走廊的变化。三年来,海天大道历经道路提升改造、道路两侧建筑物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和亮化项目工程,不仅道路更加宽阔平整,景观带更加赏心悦目,交通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近段时间,市民们还欣喜发现,相关部门在城东街道长城花园小区周边路口斑马线前,设置了交通信号系统和指示标识,并增设了交通协管员引导市民规范出行。

  安装申请式人行灯,打通城市“血脉”,施划道路标线,完善交通信号系统,设置人行道隔离桩……三年来,一条条平坦宽阔、交通设施完善,惠及市民日常出行的道路,正成为通往群众心坎儿的民心之路。

  礼让成习惯出行更舒畅

  行人有序等候在斑马线一端,远处驶近的车辆提前减速、停车,司机们挥手示意,等待的行人默契地快速通行。三年来,这种场景每天都在定海街头上演。

  “原来出门过马路,尤其是高峰期的时候,都得等上好久。现在不同了,只要是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主都会主动礼让,交通秩序明显改观。”谈及创城以来交通秩序的变化,市民虞珍珍感触最多的是随处可见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景象。在定海城区多个主干道路路口,几乎所有车辆都能做到主动礼让行人,还有部分驾驶员看到前方有行人准备过斑马线,还未等到行人迈开步子,车辆早已停了下来,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不仅是文明礼让,在日常出行中也随处可见非机动车规范行驶,并佩戴安全头盔的现象;出租车司机一改“招之即停”的习惯,自觉前往临时停车点或道路较宽的地方靠边停车。三年来,创城给定海带来的交通变化不仅仅停留在出行,更多的是市民主动参与和维护交通秩序,很多市民会抽出时间,参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大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劝导的次数也随之减少了。

  停车更便捷 秩序更规范

  “车辆乱停,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统一施划停车位后,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晚上6时许,家住昌国街道合源新村的方先生,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很顺利地找到了公共停车位。他笑着说,新增的机动车停车位有效缓解了沿街商铺和周边小区住户的“停车难”问题,他们再也不用为找车位烦恼了。

  现如今,定海大街小巷的停车秩序呈现出新面貌。“我们针对不同路段人流量的大小,结合城市管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乱停乱放‘重灾’地段,进行科学研判。”定海交警大队教导员王祖峰告诉记者,他们听取沿街商户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通畅的前提下,遵循“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的原则,合理利用非主干道等道路资源设置公共停车位。同时,我区持续打好“拆改整创治”组合拳,积极利用拆迁闲置地块、危旧房解危地块和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并优化城区资源,增加有序停放空间。

  三年来,全区上下共同编织的文明交通畅行网络,使市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参与度也随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