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国街道全力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08-07 09:15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尹倩倩 通讯员 蒋冰燕 汪家麟

  “我们采用PC 与移动APP端相结合的手段,通过闭环处理的模式进行事件的上报、派遣、处理和办结。”30余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近日走进昌国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采访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了解定海在“最多跑一地”改革中的创新举措。

  “一份任务清单从指挥中心发出后,不到几分钟就得到了妥善处理,这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信息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采访团成员、新疆法制报社首席记者张蕾说,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的运用,打破了系统间的数据壁垒,紧贴基层工作实际,使基层社会治理更趋精细化精准化。去年4月,昌国街道联合公安、城管、国土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全区首个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辖区内596个监控全部接入该平台,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处理各类基层社会事务,并用于流动人口、出租房、城市部件等各类基础数据的采集及更新,极大地提高了街道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全力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驻点民警杜恒达向采访团成员介绍说,该警务站采用社区民警、交警、特警、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调解员、网格员共同执勤,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治理的模式,建立“街道综合指挥中心—联勤警务站—具体派驻机构”分流处置机制,综合运用5G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终端合一、指挥合一的智安小区集成平台,通过科技信息实现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全面提升,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该警务站还成立了全市首支商圈联勤党支部,汇集了属地、公安、商家和社区党员等力量,为群众提供行政业务联询、商业网点联防、矛盾纠纷联调以及应急救援、安全宣传等各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