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街道“东海渔嫂”当起代办员群众办事不出岛

2020-07-20 08: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阿拉年纪大了,坐船去定海城区不方便,多亏小张帮我跑腿办这办那的,太感谢了!”提起“东海渔嫂”代办员张璐,环南街道五联村东岠岛村民张雅芳赞不绝口。张璐是该村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去年下半年起,她兼职成为了一名“东海渔嫂”代办员。

  环南街道五联村便民服务站设立在定海城区,村民需坐船出岛办理相关业务,为了方便村民,张璐每周都会坐船上岛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这是岛上老年人的体检报告单,这是李大妈托我在城区买的生活用品,这是张大爷让我帮他取的现金,我得抓紧时间给他们送去。”到了东岠岛码头后,张璐马不停蹄地赶往村民家。炎炎夏日,即使满头大汗,她仍坚持挨家挨户走访,将这些体检报告单、生活用品等送到村民手中。

  如今,像张璐这样的“东海渔嫂”代办员在环南街道共有20余名。去年以来,该街道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原“环南海陆义工”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东海渔嫂”代办服务活动。这批“东海渔嫂”中包括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等。她们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群众需求,免费为群众跑腿代办各类事项,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这些代办员就像是‘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去年8月,由于大猫村梅湾码头整修,当地农作物大猫花生的运输受到限制,岛上村民需要凌晨3时出发赶到其它码头转运,耗时费力。“阿拉老年人行动不便,消息不灵通,如果当季的花生不能运出去卖掉,质量打折扣,收入受影响。”村民向“东海渔嫂”代办员反映这一情况后,代办员及时告知环南街道,并由街道召集相关各方进行专题研究,最终确定在梅湾码头每日定时提供10分钟应急便民通道,同时落实多名代办员转运,助力村民畅通大猫花生外运途径、拓宽销售渠道。

  “村民的事无论多小都是大事,就算跑断腿,最后能解决,那就是值得的!”环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童丹说,街道将进一步深化“为民代办”工作,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增强“东海渔嫂”代办员的代办意识,运用好行政、社会、法律等各种资源联调,就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