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大米托起致富梦

2020-07-20 08: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张旭东 通讯员 裘晶晶 范宇林

  天蒙蒙亮,农户们便早早地来到田间地头开始忙活,成群的白鹭翩飞而至觅食,这里正孕育着庄稼人的希望。

  傅卫丰是定海区小沙卫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此时他正站在田埂上,指导社员施肥。他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的水稻良种、两壮两高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主推技术覆盖率已达到了100%,并于去年6月底完成了“舟卫丰”商标注册,大米年销量保持在12.5万公斤左右。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打造省级绿色优质粮食产加销一体化示范基地,持续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发展之路上,这些改变对于年过六旬的傅卫丰来说,吃过苦,也走过不少弯路。2004年,傅卫丰顺应绿色农业发展趋势,对自家的传统农业进行转型升级,并多次前往我国粮食主产区考察,还积极参加省、市、区和街道举办的粮食种植培训班。

  “当时我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实地考察,向专家取经。”傅卫丰说,种植绿色粮食的想法从那时候就扎根在了他的心底。通过不断应用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杀、化学防治等技术,选用单晚抗(耐)性水稻品种,翻耕灌水杀蛹,他不断摸索提高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治效果。

  2011年,我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借此契机,傅卫丰带领农户成立定海区小沙卫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合作社购置收割机、大型旋耕机、烘干机和油菜榨油机等各类新型农机设备,实现了合作社社员的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还给周边的农户提供插秧、收割、烘干等服务,大大增加了合作社成员的收入。近几年,傅卫丰积极响应政府引导的“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乡村发展思路,于冬夏两季在靠近主干道两侧的农田里打造“美丽舟山”“美丽小沙”等创意农田景观,在保障水稻生产、稻米质量和稻田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创意景观农业。

  正是像傅卫丰这样付出辛勤劳动的定海人,才使得我区的大米等农产品向精致名品发展,进而打响“定海山”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