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李成就致富路

2020-07-13 08:3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王胜 通讯员 马乾伦

  金塘李已有130余年的栽培历史,是浙江省十大传统名果之一。近年来,金塘镇大力发展金塘李产业,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把“小李子”做成“大文章”,让“李子园”变成“大公园”,帮助村民持续增收,踏上幸福小康路。

  “以商助农 用爱助力 走出海岛 踏上云端”直播专场活动近日走进金塘李子苑,区工商联、金塘镇和承办这次直播活动的宁波定海商会等相关负责人纷纷化身“直播达人”,一起在直播间内卖力吆喝,把金塘李推介给广大网民。据了解,这次直播活动在京东直播平台开启,抖音、腾讯视频、快手等平台实时进行转播。在两个小时的直播里,吸引了3000多人观看,开卖不到一刻钟,15000箱金塘李销售一空。“这回真是长见识了,没想到网上的销售渠道这么给力。”当地果农感谢活动主办方帮助他们一起售卖金塘李,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发展电商的信心。

  年过六旬的金塘李种植户瞿治芳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他种出来的金塘李在金塘举办的擂台赛中获得过“李子王”称号。瞿治芳告诉记者说,如今不用再去街边叫卖了,随着金塘李采摘游逐渐发展起来,来自上海、宁波等地的顾客自驾前往他家李子园采摘李子。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朋友圈,通过网上宣传销售,进一步扩大了金塘李的宣传覆盖面,将自家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光靠种植金塘李年收入达10余万。“房子翻新变高变大了,日子也越过越好红火。”瞿治芳还开设了食品加工作坊,进一步拓展下游产业链。

  在金塘李子苑周边,不少农房变成了农家乐。随着金塘李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到李子花开或李子成熟季,就会有一波波的游客来这里,随之带动农家乐的生意。近年来,当地村民转变角色发展农家乐,形成了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金塘李产业。“深挖李子文化,做大李子产业,助力金塘乡村振兴是我们的发展目标。”金塘镇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兴旺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保障,只有这样,村民才能更好的就业、更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会有强大的物质基础。该镇将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让金塘李产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