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产业风向标掌握产品定价权 “中国远洋鱿鱼指数”项目获农业农村部立项

2020-07-06 09: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朱凯华 通讯员 方芳

W020200701318611661133.png

  记者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公海鱿鱼资源养护促进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通知》,并正式对“中国远洋鱿鱼指数”项目进行立项,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上海海洋大学、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作为项目执行单位,进一步开发应用“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掌握中国远洋鱿鱼定价权和话语权。
  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中国远洋鱿鱼交易中心大厅,“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在电子屏上清晰展现,上面显示的内容包括远洋鱿鱼价格指数、远洋鱿鱼交易情况、鱿鱼交易占比等内容。记者了解到,首个“中国远洋鱿鱼指数”于去年10月在我区发布。该指数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联合上海海洋大学和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共同打造,主要包括资源丰度指数、鱿鱼价格指数和产业景气指数三项内容,数据来源包括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远洋鱿鱼交易平台、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收集数据及上海海洋大学监测数据,指数报告旨在通过对鱿鱼产业数据的收集和挖掘,以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监测和反映鱿鱼产业与远洋渔业的总体发展,并定期在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官网、舟山鱿鱼交易平台网站等平台对外发布。
  据悉,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鱿鱼产量年均增长率在3.5%以上,远高于传统经济鱼类的增长速度。我国远洋渔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远洋渔业船队总体规模和总产量已经稳居世界前列,远洋鱿鱼年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远洋渔业国家。
  “‘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已成为引领中国乃至全球鱿鱼产业的一个风向标,也是增强中国远洋鱿鱼定价权和话语权的重要途径。”舟山群岛新区水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露说,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承担了中国远洋鱿鱼指数中最为重要的价格指数发布任务,目前已初步建立数据采集、管理制度,逐步系统化数据收集,并已完成国内电子化鱿鱼价格数据采集系统,初步构建了指数分析模型。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上海海洋大学、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三家单位还将组建成立项目组织机构,不断优化提升“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内涵,共同完善项目的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和指数发布,着力构建“一个收集体系、一个数据库、一个分析系统、一个发布平台”的完整技术闭环,致力于以‘中国远洋鱿鱼指数’为远洋鱿鱼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远洋鱿鱼产业可持续和健康发展的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