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增质效 抢占绿色高端市场 “太平洋海工”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0%

2020-04-08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尹倩倩 陈炳群 通讯员 范宇林 张春燕

232283_123200.jpg

  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专业承揽修建船舶及海洋平台的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发展新常态,通过加大智能设备应运,发展高端、特色船舶绿色修理和改装业务,公司一季度产值实现同比增长30%。

  走进该公司,记者看到船坞内一派忙碌景象。一台“飞檐走壁”的机器人在一艘大型矿砂船的船体间灵活穿梭,并通过超高压水喷射,对船舶外体实施除锈,工作人员只需手持遥控器进行远程操控。“这就是我们企业提升产能的秘密武器———超高压水除锈机器人。”据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刘禹斌介绍,目前公司进场常规修理的船舶有90%都需要进行除锈处理,在使用成本与传统喷砂工艺持平的前提下,企业通过使用这套智能高效的设备,使除锈效率提高了2至3倍。目前,该企业共有16台机器人和12台超高压水泵,可适用于不同位置的除锈作业,加快企业产能释放,效益也持续提高。

  “太平洋海工”能从众多船舶修造企业中突出重围,与实施“机器换人”密不可分。受国际“限硫令”等政策刺激,航运企业无论是加装船舶废气脱硫装置,还是为使用清洁能源改造船舶,都给修造船厂带来了新的订单。对此,“太平洋海工”依托较好的业务基础和技术团队,抢抓机遇,积极开拓脱硫装置改装业务,新订单源源不断而来,利润总额呈稳步上升趋势。“脱硫改装项目产值较高,比常规船舶修理高出了3到4倍,而企业在大型矿砂船、油轮以及集装箱船的脱硫装置改装项目上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所以经营效益明显向好。”该公司人事行政总监朱旻盛说,目前脱硫装置改装业务订单已经排到今年12月底,占到了公司总业务订单的四分之一。眼下,已有7艘船舶完成改装陆续离场,还有20余艘船舶等待改装,公司修船已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预计2020年将完成改装和修理各类船舶120余艘。“我们正在全力赶工期,争取在特殊时期逆势赶超,完成既定年度目标。”朱旻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