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域提升全景马岙——访马岙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孝磊

2019-12-30 07: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沈诗桥 通讯员 张梦玲 陈文杰

  马岙享有“海上文物之乡”“海洋文化发祥地”“中国海岛第一村”等美誉,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如何让这片“海上河姆渡”焕发新生与活力?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孝磊认为,围绕“党建引领+三旅融合+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工作举措,是全域提升“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全景马岙的法宝。

  党建铸魂

  引领乡村振兴新征程

  “新时代,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核心。”贺孝磊告诉记者,近年来,马岙街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在“党的领导绝对化、党内生活规范化、党建阵地科学化、党群服务特色化”上下功夫,狠抓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马岙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深耕“网格微党建”理念,让“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融入网格中”成为常态,并深化微团队建设,通过党员领岗位、带团队,充分挖掘培养群众积极分子,已组建老友汇、搭把手等多支网格自治微团队,在党建引领下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共同参与。”贺孝磊说,近年来,马岙街道在推进乡村治理建设中,充分调动辖区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提升“主人翁”思想,推进党员先锋户、先锋岗、承诺牌等“党员身份亮化”工程,实施井长、潭长、溪长“三长”认领制,并发挥“一把扫帚大家扫”等微民约功效,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推动党群服务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打造强村富民“领头雁”队伍,需要细化党员干部培养管理。近年来,马岙街道以党员发展成长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为核心,试行“全息化”干部管理模式,实施年终答辩式考核,完善中层竞聘制度和帮扶谈话机制等,全面打造一支带头支持乡村振兴、带头参与公益事业、带头联系群众的党员干部队伍。

  引育结合

  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马岙街道大力招引和培育优质产业项目,浙江泰富石油仓储项目顺利完成,浙江和泓环保纸业有限公司顺利投产,投资1.2亿元的森森新增水泵车间项目顺利启动,浙江川田实业等7家关联企业完成重组并持续释放产能……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将成为马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该街道还持续在农业生产提升上做文章,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稳步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农旅融合示范点改造。同时,依托山水文化资源,以“文旅+农旅+村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我们加快推进千年稻香景观带建设,目前已初见雏形。”贺孝磊说,该景观带串联马岙近几年打造提升的三旅融合景观点,定马复线和进港路两侧大片花田正在选取常态化、连片性、大规模的花卉种植,“花田马岙”的建设愿景指日可待。截至目前,马岙已完成沿线农田整理面积约100亩,彩花种植约70亩,新增和优化景观节点2处,形成靓丽的千年稻香示范线。马岙稻香田园还入选了全省100个“最美田园”。

  今年,该街道还与浙江联众集团达成合作开发框架协议,通过深化“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独有品牌,打造定海马岙“海上河姆渡”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进一步开发风情乡村的产业效益,让马岙的乡村旅游焕发新活力。

  多措并举

  打造全景马岙升级版

  安居方能乐业。近年来,马岙街道坚持围绕生态美、生活美的建设理念,不断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我们针对街道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区块整治引向深入。”贺孝磊说,近年来,马岙全力以赴加强农村生态保护,优化完善生活服务质量,加快推动马岙全域美丽升级。

  街道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对环境细节的改造,将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硬化、房屋改造、文化休闲设施建设、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规划推进,使得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整洁美观,生态宜居程度持续加大,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同时,针对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街道着力打通内环线断头路,不断完善各种交通设施标志,并重点在主干道路等地新增停车位600余个,建设全市首个乡镇级智慧小镇,镇街区实现智慧交通管理应用软件全覆盖。强势推进污水治理,完成马岙污水处理中心改造和市级“污水零直排”试点创建。加快美丽河道创建,完成东直河、牛叉盘河、直沟河及西围河的河道水环境质量提升和两侧河道2.4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工程。

  此外,在扎实推进洁净乡村建设行动中,街道积极实施精细化垃圾分类,建立“户分村运”体系,在每个村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将回收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有效减少有害垃圾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