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街道:改善民生绘幸福新画卷

2019-12-30 08: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王若婷

  困扰群众多年的内涝问题缓解了、村内的交通“堵点”通了、社区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小区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悠悠万事,民生为本。近年来,城东街道加快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步伐,为民生改善添动力,全力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把工程“建”在民心上

  “下雨天终于不用再穿拖鞋出门啦,太好了。”日前,城东街道桔园北区13幢附近的道路上,直径300毫米的雨水管已从13幢东南面直通到了小区外的城东河,沿路还新建了7个窨井和8个隔污栏。据了解,该区域为整个社区地势最低的地方,每遇到大雨,这里就是积水“重灾区”,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强烈。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梳理和汇总了这一问题,积极与市政园林部门联系沟通,最终制定了改造方案。据了解,除了桔园北区,城东街道东园社区的盛家塘新村56-58号、62-65号也进行了管网改造,共改造94米,受惠居民达276户。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城东街道通过走访入户、基层调研等方式,聚焦群众关切,增设集中晾晒区、新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看似小小的工程,却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居民的生活出行。“现在我们小区无论是环境,还是居住条件都在慢慢改善,感觉住在这里越来越好。”不少居民为街道的作为竖起了大拇指。

  “15分钟服务圈”优化体验

  走进城东街道桔园南区48幢楼内,全新的城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迎接着有需要的居民,日(夜)托室、器材租赁室、多功能室、就餐室等区域划分妥当,走进房间,老人们都忙着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好嘛好嘛,东西多,环境好,我们老年人开心。”其中一位老人乐呵呵地说。据介绍,该中心建筑面积约452平方米,除向老年人提供常规服务外,还提供助浴、洗涤等生活服务及提供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

  这只是该街道打造“15分钟服务圈”优化居住体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先后在东园、桔北、港南等社区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逐渐形成“街道+社区”“机构+社区”的养老照料模式,老年人以自己家为中心,骑行或步行,基本能在15分钟内找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到餐食、学习、娱乐等服务。“现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老年人活动,还能免费享受理发服务,好足嘞!”辖区内,怡心书画室、欢心歌舞室、食堂餐厅、健身康复室等特色服务,更是获得了老年人的一致认可。

  党建“大联盟”提升基层治理

  走进城东街道多个老旧小区,可以看到,翠绿色的草坪砖,鹅黄色的停车线,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很好地融入到周边的绿化和小区总体风格,让整个小区更加整洁有序。这得益于红色“业联体”的出现,即利用“业联体”党建统领、多元协同、融合治理的模式,在社区党组织的牵头下,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聚在一起,分析问题、汇总意见、会商协调,提出最佳方案。

  红色“业联体”正是社区党建联盟探索居民自治的其中一条路,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着党建引领作用,汇聚辖区各方基层党组织力量,让党建“大联盟”拉近街道、社区、企业、党员、群众等的距离:在舟山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可预定上门居家护理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走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和反诈骗等宣传……辖区内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