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擦拭 美丽岑港新名片——访岑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亮

2019-12-25 07: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通讯员 洪达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岑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亮看来,这是他作为街道“一把手”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岑港街道始终坚守群众立场,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扎实解决好群众最操心、最烦心的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心用情擦拭美丽岑港新名片。

  统筹兼顾促党建活力

  “立足社会治理、聚焦公共服务,基层党建才能有抓手,在实践中提升党建水平与服务质量就能有的放矢。”孙亮告诉记者,街道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聚焦“常态”,切实提高组织凝聚力,岑港街道以“党建兴岑、先锋护航”为主题,重点打造完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并探索党建指导员制度,聘任9名青年中层干部定期下村开展党建指导工作。“我们还因地制宜打造‘五课堂’,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孙亮口中的“五课堂”正是街道针对党员打造的五种课堂,即“领读课堂”“掌上课堂”“联学课堂”“板凳课堂”和“初心课堂”,通过多形式打通红色通道,落实红色教育。

  同时,街道还注重加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岑港实际,把文明实践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树立岑港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并成立以党员先锋为引领的锋鸟志愿服务团队,整合辖区文体骨干力量为主的文化志愿团队,以妇女同胞为主的巾帼红志愿团队、以辖区青年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小巷管家团以及“舍得”文明志愿团队,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每月一主题”“一队一特色”,推动各类常规性和精准性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

  清廉村居建美好家园

  今年以来,街道率先以涨次村和桥头村为示范点,打造“清廉村居”专线,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村规民约文章,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将“清廉因子”渗透每个村民心中。“比如说针对村民普遍反映的公开财务报表问题,我们就推出财务公开‘九张’简报,内容包括资产资源明细表、经营出租情况表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表等,有效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链。”孙亮说。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广集民意,多渠道倾听民生,调整村规民约,使其更接地气。制定信用积分奖惩制度,每户原始积分为100分,对应各种福利,如水、电、有线电视费用、医保补贴等,或建立爱心超市,引导村民认真履行村规民约赚取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在此基础上,设立“红黑榜”和各种奖项评比,如“洁净乡村”示范户、“最美系列”“文明家庭”等,奖励评选上的村民,公布在红榜上;对连续2次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取消本年度村内各项奖项评选活动资格、街道及村两级的各类补贴及救助,并在黑榜上曝光。

  同时,岑港街道还以村小公园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整合廉政长廊、廉政文化墙、文化礼堂等现有廉政资源,着重打造小公园周边的小微权力清单漫画长廊、思廉亭及村口的廉政牌坊等,让“清廉村居”不止体现在“面”上,更注重凝聚“人”、“财”、“物”清风正气的“里子”。

  聚力惠民为幸福“加速”

  “民生建设是民之愿、民之幸、民之福。我们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心民力为依据,做好一项项民生工程。”说话间,孙亮打开了岑港街道2019年的民生答卷,从改善生活环境、惠民利民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事无巨细。

  由于岑港街道辖区内河道水系较多,街道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并定期组织人员全面检查街道所有的海塘、水库、闸门等设施,及时补救发现的隐患,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同时,该街道还稳步推进老塘山塘配套加固工程一期、西大塘配套加固工程一期、定海区舟山群岛水系岑港烟墩片河库连通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保障辖区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今年,岑港街道还将养老问题作为民生重点,在辖区内9个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养老照料全覆盖。其中,涨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资额约110万元,建筑面积480平方米,通过招投标引入“老来福”社会组织,于今年正常运营,努力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为了让救助服务规范化,岑港街道还分门别类确定困难家庭,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做到精准核、情况明,编制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扶贫救助工作精准化的实施意见》,设街道民政办为统筹联络站,依靠各类救助项目为困难家庭送达“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