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来了“老娘舅”矛盾调解在船头

2019-12-23 07: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刘琪琳 通讯员 刘佳妮

  定港机3032船主龚兆国一有空就驾船出海,在定海港内开展海上巡逻。龚兆国是定海港港内小船经营者,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海上“老娘舅”,他的这艘船便是环南街道6艘义务巡逻船之一。“空了就到码头走走逛逛,或者把小船开出去溜一圈,巡逻一下海上的情况。”龚兆国说,定海港是进出定海的南大门,来往其间的除了客滚船,还有许多港内小船、渔船等,容易产生各类矛盾纠纷,他在这里义务当起了“老娘舅”。

  成立义务巡逻队,对港内海域进行巡逻,是环南街道探索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人民调解委员会“海上的士”工作室在该街道挂牌成立,抽选了由司法所、综合安全管理中心、派出所调解员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负责对港内及辖区海域矛盾纠纷的受理和调处工作。同时,对港内小船进行分组管理,推举选出威望较高、经验丰富的船主担任“老娘舅”,及时排查、受理、化解海上矛盾纠纷,并按照船只涉及人数及纠纷难易程度,适时邀请律师参与调解,提出专业法律意见,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处理。

  今年5月,两艘港内小船在进出靠泊时不小心发生碰撞,争执间两位船主发生了肢体冲突,经“海上的士”工作室介入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大家在同一个地方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道理讲清楚就好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海上的士”工作室主任王剑岗告诉记者,现如今,船员一旦发生纠纷首先想到的是联系“海上的士”工作室进行调解。“海上的士”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共调解20余起类似海上碰撞引起的矛盾纠纷案例。

  环南街道还通过“党建+文化+法治”上船头活动,对港内小船船主开展安全、法治、反走私、扫黑除恶等宣传,利用渔船回港避风、到港卸货、季节性休渔、海上网格组组长例会等契机,召集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党内政策文件,积极开展创“党员示范船”、“文明守法船”、“夫妻带头船”等系列评选活动,按照“遵纪守法星、治安防范星、安全生产星、文明营运星、义务奉献星”开展星级创评活动,树立工作典型,形成港内小船良性竞争、共创共赢的良好氛围。